首页>先进个人

在平凡坚守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在平凡坚守中践行初心使命
——记泰安市泰山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大川

  时针悄然指向12点,办公室的灯光依然亮着,“这个案情很复杂,涉及到的人很多,牵扯的诉求也很多,必须静下来好好理一理。”凭着对纪检监察事业无限热爱的这股劲,他十四年如一日,栉风沐雨、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坚守。他就是泰山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大川。

砥身砺行,用信仰坚守初心

  王大川从一名光荣的军人转业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始了纪检监察事业征程,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到铁面执纪、反腐惩贪的实际行动中。

  他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大局,对党无限忠诚。他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锻造了过硬的政治品格。他常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正风肃纪,让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正是这千金一诺,成为他滚石上山的不竭动力,正是这拳拳之心成为他无私奉献的力量。

冲锋在前,用担当诠释忠诚

  纪检监察工作牵涉广、责任重、难度大,在攻克大要案的前沿阵地上,在研判案件走向的紧急商讨中,在突破重要涉案对象的谈话室,我们总能看到王大川的身影,作为反腐败战线上的一把“尖刀”,他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

  由于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王大川曾多次被上级纪委抽调进大要案办案组,每次都能迎难而上,不辱使命。2018年,在被抽调办理谭某案时,时间紧任务重,王大川顶住压力,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奔波于北京、青岛等地,参与谈话、调取书证,面对审查调查对象,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又一遍唤起审查调查对象的初心,最终取得突破,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惩前毖后,更要治病救人。纪检监察工作是个良心活,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在执纪办案工作中,既要对审查对象从严执纪,又要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关爱,让其真心忏悔。在办理泰山区首起留置案件魏某贪污案期间,王大川两点一线奔波于银行与单位。最初魏某态度强硬,拒绝配合组织审查调查,王大川选准突破口,细心开导,对其同志般的关心照顾,终于让魏某打开了心结,放弃了侥幸心理和幻想,认识到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才能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魏某开始配合组织调查,坦白交待了自己的问题。魏某在忏悔书中说:“我要发自肺腑地说一句,衷心感谢组织、衷心感谢审查组的同志,是组织,是审查组的同志挽救了我,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任时光流转,初心永不改。自2005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王大川主审主办案件近500余件,先后参与查办了多起有影响的案件。仅在区监委成立后的一年,参与初核案件就达90余件,审查立案40件56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一心为民,以真情践行宗旨

  对贪腐行为横眉冷对,对请托说情厉声呵斥,对百姓却春风化雨,王大川以一腔热忱,一心为民,时刻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上。

  他为人正直谦和、平易近人,待人彬彬有礼、坦诚热情,在同事、群众眼中是一位“不会发火”的领导干部。来访的群众都喜欢找他聊天、解决问题,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都喜欢找他谈思想、说感受。一位曾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干部感叹说:“以前受到党纪处分我想不通,通过和王主任的交流沟通,深深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我诚心接受组织处理,真心改过。”为解决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他始终坚持深入基层调查落实,从察访到各类专项治理,王大川奔走于田间地头,深入到乡镇街道,与企业面对面,与群众心连心。他紧盯扶贫、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不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摸排案件112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为更好的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在他的建议下,出台《泰山区反腐败案件查办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充分整合了有关部门在反腐败案件查办中的职能作用,建立联动办案、案件移送、案件线索通报三项工作制度,实现办案手段上的相互补充,办案力量上的相互支持,案件移送上的相互配合,为营造泰山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了力量。

甘于奉献,以小家成就大家

  铁骨亦有柔情。面对小家和大家,面临对父母尽孝和对事业忠诚的抉择,王大川的天平倾向了后者。

  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份职业,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王大川的父母在外地,记得在一次调查取证时,他突然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的病情不太好,问能不能回家看看母亲。王大川许久未回话,哽咽着对弟弟说:我手头的案子正在紧要关头,实在走不开,你先替我陪陪母亲,等我忙完就赶回家去看她。”弟弟不知道的是,王大川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虽然有愧疚,虽然有委屈,他却毅然投入到案件审查调查中。在去年抽调办案期间,王大川的妻子刚做完手术不久,孩子处于高三的冲刺阶段,本该被照顾的妻子却对安慰他说:“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你安心工作就行了。”正是有了妻子的体谅和理解,王大川一心扑在专案组,他经常劝告组里的同志注意休息,却对自己要求苛刻,经常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生活中,王大川觉得亏欠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人操持,老老少少都是她一人照顾。每次回家,王大川总是抽时间陪妻子散散步、陪老人聊聊天、看看儿子的学习,忙里忙外,恨不得把自己不在家的时间全补上。既然选择了牢记使命,便顾不得路途的曲折与荆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铮铮誓言,书写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王大川,也只是无数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他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无数纪检人的缩影。

  大音希声默默奉献,海纳百川清风自来,这就是王大川。不忘初心十余载,以忠诚铸操守、以小家成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