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在坚守平凡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在坚守平凡中践行初心使命
——记肥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政策法规室)主任、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王兵

  从肥城市新城街道纪工委书记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从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到审理室主任,王兵已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4年。工作上的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负责,为他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敢于担当,他是正风肃纪的“先锋官”

  2014年临近春节,王兵接到群众举报,有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他第一时间带领人员去现场。通过核查、谈话等,一鼓作气仅用3个小时就查清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等王兵完成各类案件文书的整理工作,时间已经是凌晨4点钟。

  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期间,王兵盯饭店、跟公车、纠“四风”,始终冲在正风肃纪第一线,累计查办各类案件百余起,其中仅2014年,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20余名。

  2017年7月,某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某村党支部书记杨某虚开发票报销等问题。王兵在仔细审阅镇纪委报过来的初审情况后,发现了很多疑点,坚持将案件退回镇纪委重新审查。

  在王兵的耐心指导下,镇纪委广泛走访调查,最终杨某虚假报销、侵占村集体财产的问题浮出水面。“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顶风违纪,侵占村集体财产,侵害群众利益,依纪依法必须给予重处分。”在他的坚持下,杨某受到了应得的处分。

善于学习,他是通晓纪法的“审判员”

  在王兵看来,快查快办、注重办案时效是担当的一种表现。而敢于较真、严把案件质量则是守住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

  从审卷到定性,从执行到归档,每一步都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要求,为了使每一个案件都能得到公正的处理,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查阅资料,有时为了一个细节如何定性,他都要和同事讨论半天。

  对此,有人说他太认真,太细致,只要大而化之,能过得去就行了,可王兵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如果敷衍了事,不要说当事人不答应,就连自己也过不去。他说:“对我们来说,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如果因为我们的一点疏忽,对当事人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那我们也肯定是犯错误了。”

  为了能更精准的查办案件,他十分注重对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前不久,王兵去培训学习,在校期间,他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每天晚上经常学到工作人员下班,碰到好书,王兵就会立马买下来。培训结束回来时,他竟带了满满两大箱书。

  有时为了弄懂一条法律条文,他会深夜电话请教以前的同事,他会周末走进书店、图书馆等广泛查阅资料,他会和纪检监察室、司法机关的同志连续探讨四五个小时......正是靠着一股孜孜不倦的韧劲,王兵很快就成为同事眼中的“百事通”。

  王兵任审理室主任后,他时刻想着如何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经过思考,他结合工作要求,主持编写《模拟案卷》,涵盖处理违纪案件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自担任审理室主任以来,经王兵审理的案件达1300余起,始终保持零申诉。

过硬作风,他甘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王兵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灵魂在,则立场坚定,行为果敢;灵魂丢,则魂不守舍,离心离德。为了提高政治觉悟,他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为他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2017年9月,他负责审理的一件案子,涉及自己曾经的一位领导,当晚,便到王兵家中为自己说情,称“大家都是朋友,抬头不见低头见,你抬抬手,过去就行了”。王兵对其进行耐心劝说,并坚决表示会公正处理。最终,案件得到依规依纪处理。

  作为执纪执法者,王兵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原则、干净做人。无论是面对曾经的领导,还是朝夕相处的同事,都一视同仁、不谋私利、不徇私情。

  工作中如此,生活中亦是如此。王兵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对管理和服务对象组织的酒场、饭局一概不去。另一方面对家人严格要求,他对家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要做一个“老实人”。

无怨无悔,他是违纪人员的“暖心人”

  王兵常说,纪律是严肃的,但纪检监察工作是“温暖”的,一切要从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出发。

  为让受处分党员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王兵建议,制定《对受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办法》,坚持以关心爱护、教育帮助和激励引导受处分党员干部为目标,通过开展及时、经常性的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起到了惩治和教育相结合的效果。

  两年来,他先后对27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重点人员更是靠上耐心细致做思想政治工作,重新燃起了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信心。

  一面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一面是对家人亲属的“不管不问”。

  14年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繁忙的工作让王兵疏于对家人的照顾,王兵说,“家人是我内心最大的亏欠。”

  一次,他深夜回家,发现妻子膀胱炎复发,高烧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王兵赶紧将其送往医院。当时,医生说需住院治疗,可第二天一早还有一个重要会议,没人陪护,这可怎么办?无奈之下,他请大姐来照顾。妻子住院四天,他一天也没有能够陪护。

  14年来,王兵用对工作的担当支撑起责任使命,用对党的忠诚诠释着理想信念,用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呵护着公正廉洁。连续5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荣获“泰安市优秀公务员”、“肥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