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激浊扬清扬新风 青春无悔铸忠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激浊扬清扬新风 青春无悔铸忠诚
——记东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周强

  多少次面对人情压力,周强毅然坚守初心,秉公执纪、刚正不阿。参加工作15年,主办、承办案件70余件。先后获得“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东平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先后六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身凛然正气,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素质高,工作踏实,原则性强。”这是同事们对周强的一致评价。

  2008年1月,周强调入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开启了他反贪的人生历程。“身处反腐阵地第一线,时刻与腐败分子较量,就要挺得起胸膛,顶得住压力,经受得住来自各方面的威逼利诱,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群众。”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周强总是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在办理东平镇供电所窝案串案时,有人给周强打电话说他们上面有人,请高抬贵手,周强没有理会,后来又发短信威胁。但是,不敢于碰硬,不敢于叫板,怎么算得上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周强毫不妥协,顶住各种压力,确保这起窝案得到了及时查办。

  在办理新泰市人民医院有关人员涉嫌犯罪的线索时,面对案件线索单一、信息量少、涉及面广、初查难度大等困难,周强立下军令状,保证一个月成功突破案件。抢时间、赶进度,动脑筋、想办法,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点,有时加班加点通宵达旦连轴转,为案件突破赢得了先机。最终仅用21天,就成功立查6件6人。

十一年春华秋实,书写不变的初心使命

  十年奋斗十年情,带着从事反贪工作的初心使命, 2018年1月,周强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工作,以新的身份继续从事反腐败斗争。

  来到纪委监委后,周强发现“战场”变了,“打法”也升级了,“监察”与“检察”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工作范围、对象、方法却是天壤之别。反贪的“老本”难以适应,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挑战”扑面而来。为尽快进入角色,周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时补强纪律知识短板。同时,立足纪法衔接,突出违法案件办理,针对职务犯罪案件、重点违纪案件,进行深入研讨和分析,掌握调查要件,明细案件办理思路,提高实践和应对问题能力。

  去年,扫黑除恶战役全面打响,纪委监委承担起了打击“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的重任。作为这项工作的主力,周强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规定,综合运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个手段,认真履行职责,用真作为、敢作为和硬作为,打掉形形色色的“保护伞”,揪出背后隐藏的“害群之马”,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主动和担当。

  今年春节刚过,节日的氛围还未散尽,周强就带领办案人员查办了某乡镇人大原主任陈某某受贿案,这也是东平县监委成立以来查办的级别最高、案值最高、影响最大的案件。在查办该案过程中,又发现并查处了该镇某村原支部书记郑某某受贿案,郑某某是近年来成长起来的支部书记典型,为该村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是名噪一时的明星书记,该案的查处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也展现了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十五载敬业奉献,隐含愧对家人的心酸

  自古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忠诚于事业,就必然抱愧于家庭。

  自2004年参加工作,周强从一个初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反腐败斗争的忠诚卫士。十五载,岁月青葱;十五载,耕耘梦想。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磨练,周强深深懂得:敬业、奉献和忠诚,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真实写照,也是一生无悔的追求和矢志不渝的承诺。

  那年,离周强原定的婚期越来越近。面对紧张的办案任务,周强不顾两边父母家人的反对,做通未婚妻的工作,推迟了婚期,毅然投入到办案中。年底,在同事们的操持下,他以“一张床”的全部家当结了婚,也算圆了重病父亲的一大夙愿。

  那年,上级抽调他参与一起上级交办的案件,这时恰逢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孩子住院。为了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他毅然服从命令,奔赴东北,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

坚守勤廉操守,践行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古人云: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不廉无以立命安身,不勤无以立业成事。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多年的反腐败经历,周强在一场场智慧与力量的较量中,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什么是淡泊名利、什么是勤廉坚守。

  在办理乡镇干部李某挪用公款一案时,周强在东平唯一的大学同学,也是最要好的朋友找上门,请周强照顾一下,给李某留个饭碗。当天晚上,该同学又来到周强办公室,以周强的父亲病重急需用钱为由,放下厚厚的一沓现金。但是周强没有犹豫,而是毫不客气地对同学说:“如果你还拿我当同学,请抓紧把钱拿走,你不能让我犯错误。”同学悻悻而去。面对着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周强毅然决定对李某立案调查。

  在处置问题线索时,在与腐败分子较量的过程中,面对陌生电话的恐吓、亲朋好友的说情,他始终坚持原则、从不手软,以“零容忍”态度一查到底。不仅自己,周强还要求全室人员、家人朋友要经得起金钱利益的诱惑,抵得住说情风、人情风,顶得住压力。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担当。他用执着的信念和骄人的业绩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也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