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爬格子”路上的“老黄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爬格子”路上的“老黄牛”
——记聊城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布乃博

  机关中的文稿起草工作,是公认的苦差事、累差事,俗称“爬格子”,一个“爬”字,道出了其中的艰辛。聊城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布乃博就是这样一个“爬格子”的人。到聊城市纪委工作后,他虽然历经党风室、研究室、办公室等多个岗位,目前也负责多项工作,但始终未离其身的就是文稿起草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提起他,同事们都形象地称他“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这首诗道出了老黄牛精神的内涵。在十余年工作中,布乃博踏实肯干、任劳任怨,顶得住压力、耐得住清苦、经得起打磨,始终践行“老黄牛”质朴无华的工作精神。

在压力中收获成长

  “我的文字功底并不怎么样,所学专业也是相去甚远。之所以有了长足进步,我和别人交流时,说是被压出来的。”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如是说。2009年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他由原聊城市农业局调入派驻纪检组,不久便借调到市纪委党风室,主要负责文稿起草工作。文稿起草工作本身被动性、应急性就很强,多项任务叠加布置、压茬推进,加之党风室工作任务繁重、经常被领导调度,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一年到头基本是高负荷运转,加班加点是常事,完整地过个周末都是一种奢望。在这种工作节奏下,他很少回老家。“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领导交办的一个个“急难重”的任务,使其得到锻炼、逐步成长起来。

在清苦中磨砺心态

  2011年5月,他被调入市纪委研究室,专门负责文稿起草工作。在多数人眼里,研究室是典型的“冷衙门”,同样是写材料,在党风室可以说是忙得风风火火,而在研究室则是另一种状态,不仅任务更重,而且更需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坐得住、稳得下、沉得来,心无旁骛,耐得住寂寞。在研究室,有可能一天都接不到一个电话、没一个人到访,一天到晚陪伴他的只有材料。寒来暑往、日以继夜,他办公室的灯光经常是彻夜长明。做好文稿起草工作,有文字功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格局、有思想。在研究室的几年间,他没有丝毫抱怨,而是将其作为提升写作能力、站位全局视角、培树良好心态的有利契机。

在实干中锤炼作风

  文稿起草工作的成绩,呈现在同志们眼中只是一份份的文件材料,其中付出的艰辛很少能有人体会到。多年来,他主要负责起草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综合汇报等材料,涉及的面比较广,容不得丝毫差错,久而久之,锻炼了其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力求高质、高效、高标准完成每项任务。比如,提及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他最深刻的体会是,工作报告的起草主要体现在修改的过程,是“改”出来的、“磨”出来的。起草任务完成后,他反复校稿、反复揣摩,多至十几遍甚至几十遍,一直到全会召开的头一天晚上,甚至交付印刷后,还盯着印刷室把全会整套材料排好版打印出一份样本,再校对一遍后才放心。常年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年轻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状况愈发令人堪忧,但他能够自我调节,积极健身,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多年来,他同广大纪检监察人一样,爱岗敬业、辛勤工作,默默地为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外在看,是一种实干、一种奉献;内在里,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工作责任牢记心头

  他牢记心中的责任,始终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长时间的材料起草工作,使他有了所谓的“职业病”。每次接到比较重要的任务,在着手之前,他都冥思苦想、沉浸其中,考虑上级有哪些涉及该方面的要求,有哪些材料可以借鉴,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写等等,走路的时候在想,吃饭的时候在想,连睡觉的时候也在想。每次晚上加班写完材料,不管有多晚,他总会把刚完成的材料回顾一遍,想到不合适的地方,就记在心里。有时生怕一觉醒来忘了,又从床上爬起来修改。人生一世,总会与得失相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对家庭、对孩子的陪伴就少了。他曾经和同事们分享过关于和儿子的一个小故事。儿子上小学后,每天晚上写完作业都要求家长检查并签字,由于他平时陪儿子写作业的时候比较少,儿子总是想让他检查作业。有一次,他在家里加班,儿子写完作业后非要让他检查。他告诉儿子正在加班,让妈妈检查。谁知儿子不答应,他当时就上来一股无名之火大吵了一顿,儿子感到很委屈。第二天早上送儿子上学,进校门的时候,儿子说了句“老爸,再见。”他看着儿子背着书包瘦小的身影,突然泛起一股心酸。

  他认为,如果在工作上落得个清闲,就体现不出自己的价值;如果只看着别人忙碌,就会感到落寞和空虚。所以,为了不让自己落寞空虚,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忙碌着总比闲着好。同时,他始终为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自豪,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