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不负韶华,只为坚守初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不负韶华,只为坚守初心
——记高唐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铭

  十五载春华秋实,再出发砥砺前行。2005年,李铭同志考入高唐县纪委工作,至今在纪检监察战线奋战已有十五个年头。十五年,他始终在执纪审查一线,从科员到副主任再到主任,查办大小案件二百余件,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忠诚对党,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工作中他能够做到牢记宗旨,严谨求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遵纪守法等方面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泛好评。

  李铭深知,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所以,他非常注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真学、真信、真研、真用,努力做到学精、悟透、用好。注重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条例等,熟练掌握有关纪法方面的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自如;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会计、审计等专业内容,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是要把党章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细化到每一天具体的工作中,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业务过硬,迎难而上办铁案

  多年的查办案件工作中,李铭心里总有些难忘的场景历历在目。2007年一年间,他连续参与查办了高唐县三个影响比较大的科局“一把手”案件。当时检查室只有三位同志,一老带两新,面对纷繁复杂的账目,面对被审查人的不配合,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李铭没有退缩。白天取证谈话,晚上挑灯查阅账目,汇总一天的收获,研究第二天的工作方案。困难总是接踵而至,都被他们一一化解,收获日益增多。最终,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三名被审查人相继受到了党纪处分。

  2010年在参与查办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案件时,由于这名党支部书记平时在村中蛮横强硬、作风霸道,包括其他村干部在内的证人都不敢说,村中账目更是一团乱麻,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他和同事们没有气馁,历经艰苦调查,终于取得丰硕成果,该党支部书记被移送司法机关,最终受到了党纪和法律的严惩。

  “我注意学习上级领导的办案方式方法,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长足进步。在上级纪委来我县办案的时候,我多次被点名要求配合工作,这是领导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李铭说。

  多年查办案件的工作经历使李铭快速成长,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2012年、2015年他被抽调到市纪委参与查办了两个市直单位的案件。在抽调办案期间,他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任劳任怨,出色完成了交给的任务。

  2018年是高唐县监察委员会的开局之年。职能转变、人员转隶带来一个磨合期。李铭没有等待,没有观望,而是主动出击,一举破获该县某镇经管站站长刘某某挪用公款案,仅用11天便查清了其全部犯罪事实,该案被顺利移送司法机关。此案是高唐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查办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也是第一次使用留置措施。之后,他又承办了市纪委监委指定高唐县纪委监委管辖的临县某派出所所长的案件,他带领同事们顶风冒雨,历时77个昼夜、走遍20余个村庄,查清了该派出所所长的违法犯罪事实,让其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干净做人,打铁必须自身硬

  李铭长期从事执纪办案工作,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违纪违法人员,在查办一些案件时,当事人总是寻找某种关系找上门来。面对色厉内荏的威胁、“糖衣炮弹”的诱惑,面对“围猎”与“被围猎”的陷阱、“人情”与“纪律”的考验,他始终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浩然正气,以对公平和正义的执着信念,兑现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父母曾多次对我说,如果经济上有困难家里给你支援,不义之财坚决不能要。党性和父母、领导的教育教导让心底无私天地宽这句话深深烙在我心里,让我明白只有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才是对自己、对组织最好的报答。”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对李铭来说,新机构明确了新职能、肩负着新使命,更将迎来新挑战,他将秉承初心、不负时代,忠于使命,砥砺奋进,以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