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忠诚为党执纪 大爱为民解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忠诚为党执纪 大爱为民解难
——记茌平县纪委常委、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孙庆福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孙庆福严于律己、履职尽责,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展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风貌。2018年以来,孙庆福参与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90余人。

忠诚守初心

  “清白为官、忠实做人”是孙庆福的座右铭。办案中,他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不徇私情。他生在茌平、长在茌平,生活工作在茌平,难免会遇到来自亲戚、朋友的说情。但他始终都能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原则,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办案件;在日常察访、“点穴式”察访、重要时间节点察访、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察访和隐形“四风”察访等工作中,敢于挺身而出,克服种种困难,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在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察访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中,对整改效果不明显或者应付整改的,及时作出处理。他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始终保持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习热情,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利用县纪委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及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学习培训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本、培为政之元,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大爱为民生

  作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孙庆福不断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敢于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他克服“找茬”的心理障碍,灵活运用巡察的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巡察对象制定个性化巡察预案,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他带队参加巡察以来,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在区委所有巡察组中排名第一。

  2018年12月,孙庆福带队对韩屯镇冯勺子村开展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期间,发现村里一名64岁的老人在村头一口老井用担子挑水,十分危险。经询问得知,该村自来水管道老化,加之自来水管员责任心不强,自来水渗漏损耗严重,导致水价非常高,村民负担过重,造成冯勺子村拖欠韩屯镇供水中心钱款被停止供水,村民不得不饮用村头的老井水,村民生活极为不便。“群众利益无小事”,孙庆福发现该问题后,根据巡察工作程序,及时向韩屯镇党委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短短十几天,整改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冯勺子村新建了取水房,并为村民办理了取水卡,全村告别了“味咸渣多”的老井水,用上了自来水。2019年4月,在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孙庆福带队巡察县环保局,期间,延伸巡察阶段,他发现个别乡镇、街道存在养殖区关闭搬迁专项奖补资金发放不及时的现象,立即组织人员就该问题进行了解汇总,及时督促将滞留半年之久的养殖区关闭搬迁专项奖补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

铁肩担道义

  2018年,茌平县纪委监委对茌平县某乡镇原人大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依法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该案系茌平县纪委监委成立以来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案,办案中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每一个环节都是挑战。孙庆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不畏艰难,勇挑重担。“5+2”、“白加黑”成了他和同事们的常态。他带领专案组实地走访调查,查阅材料……,查实了被调查人贪污的事实,打消了被调查人的幻想。同时,他还将该案的其它重要问题线索、证据材料,及时转交其他相关专案组,有效推动了整个案件的调查,实现了该案的关键性突破。

身正严执纪

  “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孙庆福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他从严治家,保持清廉家风,绝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他廉洁从政,从不搞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办案中也曾有被调查对象以金钱诱惑,求他“高抬贵手”;也曾有人以“人身加害”相威胁,逼迫其放弃“办案执着”;但他从未退缩,始终挺纪在前,以事实为依据,依纪依规依法办案。孙庆福常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记了心中的小我,才能做到了思想上无私,才能做到行动上无畏,才敢于同腐败分子作坚决彻底的斗争。”

  有人说:党的事业好比一棵参天大树,纪检监察干部则是守护大树生命、健康和尊严的“啄木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孙庆福很普通,很平常,但他有一颗赤诚的心,愿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和汗水融进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履职尽责,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实现自己“献身纪检事业,争做忠诚卫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