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锤炼担当真本领 实干履职显作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锤炼担当真本领 实干履职显作为
——记冠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蒋境强

  蒋境强,自2011年12月起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记职责使命,诠释了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受到组织的肯定和党员群众的好评。

强化政治业务学习 锤炼担当作为真本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蒋境强深知,要练就善于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必须牢固树立学习意识,通过不断学习,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业务上的精通。他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严肃认真,涉及面广,政策法规性强,需要不断的学习、探索和总结,在业务上既要做“杂家”,更要成“专家”。2015年初,他调任到县纪委工作,如何转变成一个既懂党纪政纪业务,又懂政治、经济、法律的“纪检人”,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学!从最基础的学习,那段时间不论工作再忙,任务再重,身体再累,他始终坚持把学习业务当作头等大事,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从党的理论到政策法规,从办公文书到执纪审查,只要是对工作有帮助,都认真学习、摘抄,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过不懈努力,他迅速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主动履职尽责 当好“案件大管家”

  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蒋境强始终做到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从大局出发,积极履职尽责,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县纪委刚成立案件监督管理室时,科室只有两名同志,面对科室人员业务不熟、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他坚持每天最早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回家,加班加点的工作,细之又细地做好基础登记工作,不断完善登记台账,实时督办催办,真正做到了问题线索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统计分析数据准确及时,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了依据。了解案件监督管理繁重工作的同事,有的开玩笑说他:“你是不是有分身术呀?无论早晚都能在工作岗位看到你忙碌的身影,没有见过你缺岗早退迟到的情况。”

  监察体制改革后,案管室肩负的职能进一步增多,蒋境强带头学习,适应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个环节、每一项工作。

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清正廉洁

  蒋境强从2015年至今,一直从事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他常说:“从事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该管的一定要监督到位,不该说的一字不能外漏。”因案管室负责问题线索管理工作,蒋境强知道,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坚决顶住。有人劝他:冠县这么小、低头不见抬头见,人际关系错综交织,不少被举报的有背景,别太较真。有的被举报人找到亲戚朋友说情,甚至有的企图用金钱贿赂他,希望了解点被举报信息,都被他严词拒绝。正是在他的坚持下,从事案管工作以来,先后处置问题线索2767条,未出现一起泄露线索问题。到县纪委工作以来,他已经不记得多少次回绝他人的请托,也不记得多少次得罪了朋友甚至亲属。有的不理解,有的质疑,有的关系疏远,也有的认为他傻。但他知道自己必须坚守初心,坚守底线,牢记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5月,蒋境强负责冠县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监督检查工作,工作中很多人通过关系打听情况,面对县域熟人社会的种种人情干扰,蒋境强同志时刻提醒自己对待手中工作要有敬畏之心,要时刻坚守住纪律底线,对待说情、打招呼人员义正言辞告诫他们:“这样不是在帮你,而是在害你。”正是在像蒋境强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下,全县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真正做到了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危房改造等13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数据大采集、问题大起底、政策大落实。

  在纪检监察这个工作岗位上,蒋境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始终如一。面对不理解,面对质疑,蒋境强始终保持内心的坚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