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践忠诚 牢记使命勇担当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不忘初心践忠诚 牢记使命勇担当
——记郓城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张晶

  提到郓城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张晶,无论是她的同事还是与她接触过的群众都说,她是一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参加工作以来,张晶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优”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3月,张晶被评为县级“三八红旗手”,2019年3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勇挑重担、善啃“硬骨头”,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着各项综合协调及数据汇总工作,作为案管室负责人,需要对全委案件进展情况总体把握。为及时、准确掌握数据,张晶经常加班加点,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她也经常说“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从没有懈怠过,也从没有降低过工作要求和标准,表现出了较强的敬业精神。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近三年来,郓城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同县区纪委前列。

  2017年12月,在承担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纪法衔接工作中,张晶组织修订《郓城县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草稿),共修订程序类表格文件35个,措施类表格文件63个,撰写修改材料26000余字,有力的保障了郓城县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2018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开始实施,张晶被指定为该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当时,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公自动化水平不高,人员信息化意识弱。面对现状,有同事提醒她:“你一个女同志,专业又不对口,本来案管室就很忙,你去找领导说说,能不能换个人。”但张晶没有被困难和重任压垮,她说:“办公信息化是大趋势,势在必行,我不干,别人也得干,我不但要干,还要干好。”她更加忙碌起来,忙着到外地学习、忙着联系软件开发公司、忙着查阅资料、忙着学习相关知识、忙着搜集办公需求、忙着调试软件……正常上班时间有本职业务要处理,她就下班后加班加点组织人员测试;本科室没有专业人员,她就协调其他科室、其他单位人员帮忙指导;有年龄大的同志不会使用软件,她就手把手地教;遇到推行困难和技术壁垒,她就向市纪委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就这样,张晶硬是将自己这个学法律的门外汉“忙”成了信息化的“行家里手”。2019年3月,郓城县纪委监委1+N综合办公平台正式运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资源,还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运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郓城县纪委监委也被市纪委确定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

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是她一贯的办事风格

  工作中,张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科室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科室需要加班她必定身先士卒早来晚归。她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去感染、带动科室人员,以人格魅力树立威信,赢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

  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繁重,需要对庞大、分散的统计数据一项项收集、统计、分析、研判,才能确保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准确无误。张晶亲力亲为,带头迎难而上,常常加班到深夜,有时还牺牲周末和节假日。家人经常说:“你看看别的单位,别说晚上加班了,平时上班时间都很轻松,你这是上的什么班啊,孩子一天天见不到妈。”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她都是苦笑一下,继续埋头工作。对三岁的儿子,她觉得确实亏欠太多。晚上加班,接到家里电话,听到孩子奶声奶气地一遍遍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她只能噙着眼泪说:“再等等、再等等……”“再等等”三个字,一度成为她和儿子说过最多的话语。很多个周末,她都是带着儿子来单位加班,小家伙也成了办公室的常客。同事逗问孩子:“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啊”,孩子的回答竟然是:“妈妈?她叫……再等等……”

  空无一人的办公区,孤独的灯光拉长了她忙碌的身影,但照亮了一个共产党员赤诚的心。

创先争优、业绩显著是她踏实工作的回报

  在工作中,张晶刻苦钻研党规党纪,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多次组织、参与委机关各项制度、规范的编写工作。

  2017年1月,张晶组织起草《关于在乡镇(街道)纪(工)委继续实行执纪审查协作区制度的通知》、《郓城县执纪审查工作考核办法》,有效解决了基层执纪审查力量分散、环境不优、机制不活等问题,达到了整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能力的目的。

  2017年6月,张晶组织编写2.8万余字的《郓城县纪委监督执纪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了制度、规范了操作程序。

  案件监督管理室的业务职能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数据统计分析上报,每月上报数据有74大类3200余项内容。面对庞大的统计数据,张晶带领案管室人员认真钻研、归纳方法,总结出“一收一录填报法”“ 一读一看审核法”等快捷、实用的工作方法。

  张晶常说“价值的意义在于行动”。向着未来奔跑的旅途中,她从不懈怠,不断用努力诠释人生价值的意义,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新起点。她要凭着对纪检监察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奋发努力,开拓创新,谱写更加辉煌、更加绚烂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