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老石”是块什么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老石”是块什么石
——记菏泽市牡丹区纪委监委干部石贤记

  “老石”叫石贤记,1995年毕业后分配到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24年来先后转战公诉、反贪等工作岗位,员额检察官,拥有律师资格,2018年转隶至牡丹区纪委。

  老石并不老,今年只有45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因其衣着朴素,老成持重,大家都习惯叫他一声“老石”。老石为人沉稳,勤勉敬业,先后获得“牡丹区劳动模范”、菏泽市反贪系统“十佳侦查员”、山东省反贪系统“优秀侦查能手”、“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撰写的《注重细节、潜心分析 成功侦破吴店卫生院贪污窝案》等多篇经验材料被山东省检察院反贪工作指导转发;撰写的《新刑事诉讼法对反贪工作的挑战及对策》被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比较法研究》刊发。

  “文武双全”的老石被同事称为牡丹区纪委监委的一颗“宝石”,但老石却摆摆手,说自己只是纪检队伍中的一块“普通石头”,要做出让组织认可、让群众满意的业绩,努力成为一块普通但不平凡的“石头”。

老石是一块红心向党的磁针石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确保思想和行动的指针时刻指向党的方向,就像一块磁针石,不指南方不罢休。”老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老石喜欢阅读政治理论书籍,书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学习要点和心得体会,遇到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老石总会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调动大家积极性。今年4月,机关读书角翻修升级后重新开放,老石主动请缨,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备课,成功组织举办了两期“传承红色基因,时刻对党忠诚,勇担职责使命”专题读书会。读书会现场,老石讲起党的理论政策深入浅出,说起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如数家珍,幽默通俗的语言、观点独到的见解不时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老石不仅积极学习政治理论,还善于用政治思维、政治观点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一向反对“就案论案”的思维方式,对于接手的每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他都会认真从政治上分析存在问题、挖掘思想根源,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老石是一块抗压耐磨的金刚石

  工作上,老石勤动脑、肯钻研,有思路、有办法,擅长把纪法惩戒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严格执纪执法与公平公正结合起来,把执纪审查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同时,老石又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作战能力和攻坚能力,善于挑重担办大案,敢于碰硬茬办难案,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金刚钻”。

  “保证按时完成”,这是老石接受任务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难案大案面前,“有老石在肯定没问题”,这是领导、同事们提起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1996年至2004年,老石从事公诉工作期间,平均每年审查起诉案件50余起,案件有罪判决率100%,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2018年初,老石转隶到纪委工作,先后主办留置案件2起,立查刑事犯罪5人;立查违纪案件42起。

  老石常对同事说:“我们干纪检活、吃纪检饭,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怕各方面的威胁。”在他眼中,无论从事反贪工作,还是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敢于同腐败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一次,老石按照领导安排办理王某重大行贿案,将王某带至办案工作区后,王某自恃财大气粗,口出狂言,故意挑衅。老石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见招拆招、来招应招,在不断的斗智斗勇中一点一点刷新工作进展。王某见自己的计谋难以得逞,心慌之下放出狠话威胁老石:“咱们出来后也不算完。”随后双手高叉,闭口不言,两眼圆睁瞪着老石。老石故意沉默下来,迎着王某的目光反盯住他的双眼,二人对峙了大约半分钟,老石敏锐察觉到王某目光开始闪烁,抓住时机说道:“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法律尊严是我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没有后退的空间,没有商量的余地。自古就有邪不压正的老理儿,你的威胁不会影响我的工作,反而证明了你本身的确存在问题,更加坚定了我办案的信心和决心。”面对义正辞严的老石,王某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瘫倒在椅子上,最终,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某也受到应有的惩罚。

老石是一块干净清白的石灰石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老石最喜欢的一句诗。多年奋斗在正风反腐一线的老石深知自己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使命特殊,容不得丝毫松劲、半点懈怠。他把“执纪先守纪,正人先正己”作为行事准则,不管是日常工作还是生活,都坚持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用一言一行诠释干净的内涵、留下清白的记录,为身边的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出榜样。

  在查办某起案件过程中,当事人家属来到老石的办公室,悄悄塞给他一张购物卡,请他“手下留情”,被老石当场拒绝。当事人家属不死心,又找来老石的同学、好友说情送礼,无一例外都被老石拒绝了。为此,老石还专门和家属、好友“约法三章”:不许参与和案件有关的活动,不许打探与案件有关的内容,不许当“说客”、捞好处,“否则,就别怪老石我翻脸不认人,办你个当场难堪!”每次提起这句话,老石的一位“死党”都是一脸苦笑。原来,仗着自己和老石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这位“死党”不顾老石的“约法三章”,执意要为一名案件当事人说情,结果上一秒还和老石有说有笑,下一秒就被老石连人带礼轰出家门。有人说他傻,不懂人情世故,老石脖子一拧:“我这个‘石’是属石灰的,碾碎了也是清白的。”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了老石的原则,再也不敢找他说情帮忙了。

老石是一块谦逊谦卑的铺路石

  尽管工作获得了许多荣誉,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但老石始终保持着谦卑平和的作风。转隶之后,老石每天面对大量繁杂的案件线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日常小事引发的,这类矛盾处理不好也会积小成大。针对这类问题,老石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心得,提炼出一套“工作下沉、亲情办案”工作法,主动深入农村,到老百姓家登门拜访,了解实际情况,以诚挚的话语、亲切的关怀拉近与反映人的距离,打消反映人的顾虑,再一步步为其分析案件原委,讲明处理或不予处理的依据,做好双方思想工作,积极化解了一桩桩矛盾纠纷,确保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有次某村民多次大张旗鼓实名反映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弄得全村皆知,干群关系非常紧张。老石通过核实发现该村干部虽然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但并无该村民反映的“公款吃喝,贪污受贿”等情况,便对该村干部作出批评教育的处理决定。反映人对这一处理决定不满意,这名村干部也对反映人心存怨气,和反映人吵了一架,二者矛盾愈发尖锐。老石得知这个消息后,不顾自己腰伤复发,驾车赶到该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开导,成功化解了二人的陈年旧怨。此后,村干部很快改正了工作作风,反映人也没再反映问题,村民都夸老石是“没有官架”的好干部,老石哈哈一笑:“我就是群众脚下的一块铺路石,为了让群众奔向更幸福的远方而存在,何来官架之说。”

从业廿四载,风雨多经身。

仗剑惩贪腐,须臾不忘根。

肩有千斤担,心与红旗亲。

磐石有其坚,我亦不改心。

  这是老石为自己作的一首小诗,也是他自己的价值追求与人生写照。正风反腐路上,老石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脚步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