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无悔的坚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无悔的坚守
——记鄄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贾建勋

  “能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我感到特别荣幸。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集体,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9月20日下午,贾建勋在济南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后,直接回到鄄城县纪委监委刚搬入的新办公楼,见到单位同事时如是说。

  贾建勋是鄄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2017年12月从鄄城县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他在检察机关从事反贪工作22年,2013年7月被任命为反贪局副局长。他善于办案,在检察机关曾参与办理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某,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某等职务犯罪案件;他善于思考,总结的办案经验多次被上级院推广。他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能手、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反贪优秀侦查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转隶后,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勤奋刻苦,很快适应新的工作。

一等优质案卷

  2018年菏泽市纪委审理室组织的全市纪检监察优质案卷评比通报中,鄄城县纪委监委报送的李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卷被评为全市一等优质案卷,名列第一名。

  去年5月,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决定对省纪委交办、群众举报的李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立案审查调查,并决定对其采取留置措施。这起案件是鄄城县监委成立后办理的首例司法工作人员、正科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领导决定将案件交由贾建勋所在的四室具体承办。

  “接手这起案件时,我感到压力山大,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任务来了,只有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回忆起当时办案过程,贾建勋谈到。李某是鄄城县某司法机关党组成员,从事司法工作多年,担任领导职务10余年,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该案案情复杂,讯问难度大,固定证据难。

  在讯问中,贾建勋和其他调查人员注重对李某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其讲解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尊重他的人格,从他的任职经历、奋斗历程和工作成就谈起,肯定他的拼搏、付出和奉献,激发他曾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呼唤其内心的正能量,慢慢让他敞开了心扉,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几天后,李某主动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撰写忏悔书,并动员亲属主动退出全部赃款。

  在此案办理中,贾建勋和其他调查人员树立精品意识,严把案件质量关、证据关,对每一份证据都精雕细琢,从笔录制作、文书填写等多个环节,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层层把关。一本本卷宗,一份份证据,是全体参与审查调查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13本记录本

  今年春节刚过,根据菏泽市纪委监委指定,鄄城县纪委监委对某县公路管理局副科级干部王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立案审查调查。

  初步核实期间,审查调查组调取了王某所在单位的账目凭证。“账目调来了,银行明细查了,还需要沉下心去全面研判、综合分析,这是个工夫活。”贾建勋在账目、银行账单等信息分析方面,有着丰富实践经验。他曾是全省检察机关“两化”人才库成员,擅长运用信息化手段办案,曾参与过全市检察机关侦查信息化建设。2016年8月,他总结的信息化办案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该案中,调查人员先后调取该单位账目凭证1000余册,堆放在三间会议室。贾建勋翻阅了所有凭证,所做的账目摘抄记录就有13本,密密麻麻写满了一条条可疑的资金往来。贾建勋和其他调查人员仔细查看每一笔业务往来,结合银行账单等其他资料反复核对,从中发现王某在工程结算方面存在严重违纪违法嫌疑。

  王某被依法留置后,审查调查组成员像上紧发条的“时钟”,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贾建勋经常加班加点,核对一条条线索,不放过每一个疑点,梳理一份份证据,使每份证据能经得起检验。

  在该案案情极其复杂、工作头绪繁多的情况下,贾建勋和其他调查人员在市纪委、县纪委领导指挥下,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查实王某的违纪违法行为。

凌晨1点买来的药物

  每当办理留置案件时,贾建勋作为审查调查组组长,长时间住在办案点。同样长时间住在办案点的分管常委贾修勤说:“贾建勋同志对工作认真、勤奋,经常休息最晚。”

  留置期间,贾建勋和其他调查人员白天内审外查,晚上研讨案件,整理案件材料,经常忙到深夜。办理王某案件的一天晚上,已经凌晨1点多了,贾建勋还在办公室梳理材料,时不时在电脑上敲打着文字。窗外异常安静,正是许多人熟睡的时候。

  这时,手机铃声打破了室内的寂静。工作人员说王某皮肤过敏,瘙痒难忍,而医生说急救箱中缺少治疗药物。挂了电话,他找到医生问清需用的药物,赶紧开车去就近医院去买。去的第一家医院没有,就又找到第二家医院。回来后,他马上和医生一块把药物送给王某。王某见到贾建勋拿着的药物,泪水在眼里打转,一直说谢谢。

  这只是办案中一个极小的场景。贾建勋一直认为,作为审查调查人员,办理的其实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要富有同理心、责任心,仔细倾听被审查调查人的供述与辩解,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尽管为他们做了一件小事,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件难忘的事,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度,看到希望。

一碗好吃的烩面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贾建勋和四室其他人员一早到曹县取证,先后询问10余名证人,调取20余份书证,形成了一本近100页的卷宗。晚上9时才从曹县返回,路经定陶时,大家找了一家烩面馆,每人点了一碗烩面。“当时大家都又饥又饿,围在一起,每人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烩面,感觉特别好吃。”四室工作人员陈朝颖回忆当天出发过程时这样说。像这样出发加班,错过饭点的时候还有多次。

  “贾建勋所在四室,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吕彦锋谈起这支队伍,充满了赞赏。

  “纪检监察工作不只是使命,更多的是责任;不只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不只是付出,更多的是收获。”贾建勋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一路走来,他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克服不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无悔的坚守,诠释着对这份神圣工作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