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记巨野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冬梅

  在家人、朋友眼中,她是一个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人;在上级和领导眼中,她是一个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人;在群众的眼中,她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人。25年如一日,自踏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她就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强烈热爱深深铭记在心底,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用铁面无私和铮铮铁骨书写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她就是巨野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冬梅。

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用担当作为书写忠诚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5年来,王冬梅始终牢记组织和领导重托,凭着对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和执着,坚持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为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纪检监察战线上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恪尽职守、秉公执纪,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

  2018年8月,巨野县纪委监委接到市里安排的任务,办理一起涉嫌职务犯罪留置案。王冬梅迅速组织成立专案组,连夜开会研究,反复推敲、设计行动方案。第二天早上5点,专案组兵分几路,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一整天时间,专案组人员与时间赛跑,滴水未进,粒米未沾,20多个疑点线索,一点点深入摸索;十几家银行,整理出上百个账本凭证。巨野、菏泽、济南、深圳……多个涉案点取证。专案组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画出了一张历经5年、经手数人的资金走向图。无数次谈话、问询,调整战略,斗智斗勇,历时88天,案件成功查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王冬梅直接参与或领导立查各类案件18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92人,移送司法机关49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其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市“百优”人民满意公务员、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13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评定为优秀等次。

严格执纪、敢打硬仗,用攻坚克难书写担当

  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法规性比较强,这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冬梅时刻不忘学习,既重视思想政治学习,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又把重视业务学习,刻苦钻研,做到各种程序规范、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要求等都能牢记于心、熟练掌握、精准运用。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5年来,从一名一线执纪者到今天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无论大案难案,还是小案易案,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严格执纪,秉公执纪,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敢于“啃骨头”,勇于攻坚克难。突出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调查处置,严肃查办失职渎职、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协调查处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

  2015年,有群众反映本村党支部书记、文书伙同他人,在压煤村庄搬迁丈量工作中骗取国家补偿款。此时,搬迁丈量工作早已结束,补偿款也早已下发。接到群众举报后,王冬梅带领同事先后到银行、镇政府、财政所、经管站查阅大量账册资料。白天,她和同事一道进村入户或找相关单位人员调查取证,晚上在办公室查阅账簿、分析材料、讨论案情,昼夜奋战。有时为了寻找一条证据或一个证人要奔波十几次,但她从不抱怨,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句累,最终查清了事实真相,违纪违法人员受到应有处分。

  查处腐败案件时,她斩钉截铁、雷厉风行;面对群众诉求时,她又那样充满热情和耐心,认真聆听、关注每一件线索、每一项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是王冬梅说的最多的话。每当看到来访群众充满渴望的眼神时,她总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线索问题查清楚,哪怕线索有一点价值,也要挖掘出来该查的一定要查,该解释说明的一定要解释说明清楚,绝不能让群众希望而来、失望而去。2017年、2018年两年,全县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3人。

清白为官、干净做事,用凛然正气书写干净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不仅有智慧和意志的激烈较量,更有信念和品质的持久比拼。王冬梅始终把“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时刻践行这一标准,并严格约束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工作上,她严格按照职责,坚持原则,绝不徇私情办私事,面对腐败案件始终秉公执纪执法。

  王冬梅在担任县纪委常委时,有一次下班刚回到家,一个亲戚就来到家中。交谈完一番后,亲戚说明了来意,原来在王冬梅负责查处的一起村干部违规办理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当事人与她的这位亲戚是好朋友,该当事人希望王冬梅能网开一面。王冬梅当即就义正言辞地拒绝,并对亲戚说明:“我如果这么做了,就不配做一名纪检干部,也愧对自己的良心,任何人犯了错、违了纪、犯了法,就要接受惩罚,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查处某单位涉及3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不断有人通过同学、朋友等关系来打听消息、帮助说情。特别是有一人的家属,多次想去王冬梅家中而未能去成,便发来手机短信,先是求情并许诺给予好处,被王冬梅断然拒绝后,又发了一条内容为“请你慎重考虑工作与生命的轻重”的短信。面对诱惑和威胁,王冬梅直接回复“我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就不怕你们的威胁”。那段时间,办案的压力、阻力很大,但这更激起王冬梅的斗志和激情,更坚定了把该案办成铁案的信心、决心。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办案人员变压力为动力,坚持原则,排除干扰,铁面执纪,案件得到严肃查处,3名被调查人全部被移送司法机关。

  天地清清,乾坤朗朗,唯有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回望自己25年的纪检监察生涯,风口浪头,她未曾言败;遥望今后的路,踏水行舟,仍要永不言退。无论人生的角色如何变换,她都会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始终坚守当年面对党旗许下的庄严承诺,为党的事业奉献满腔热情和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