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反腐老兵立新功 不忘初心守忠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反腐老兵立新功 不忘初心守忠诚
——记菏泽市纪委监委干部国同生

  他,是一名反腐老兵;他,是一名纪检新兵。他曾在菏泽市检察院工作30余载,长期奋战在公诉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一线,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过硬,多次被抽调参与查办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重大职务犯罪案件。2017年底,他转隶到菏泽市纪委监委,主持第八纪检监察室日常工作。转隶后的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转变工作思路,迅速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带领全室同志查办了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反腐老兵立新功,不忘初心守忠诚,他,就是菏泽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国同生。

坚定信念 根植忠诚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国同生始终认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对党赤胆忠心、无限忠诚,在工作生活中不迷失航向。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工作的要求,他始终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他一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边学边干,自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条规、犯罪心理学、谈话讯问等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强化内外兼修,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都让人感受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凛然正气,传递着一股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凝心聚力 促进融合

  工作中他是严肃认真的“国主任”,生活上他是热心的“国大哥”。第八纪检监察室是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新成立的部室,人员既有从检察院转隶来的同志,也有原纪委的同志。为实现快速融合,形成凝聚力、战斗力,他自掏腰包拎着水果到室里所有同志的家中进行走访,和同志们的亲属拉家常、介绍工作情况,掌握同志们家庭状况及生活中的表现,帮助解决困难,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工作中的国同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言传身教,带领八室同志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大家“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意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干部思想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使八室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

勇于担当 敢于碰硬

  2017年9月,菏泽市公安局立案侦办以吴建伟为首的重大涉黑犯罪团伙案件,该案是菏泽市扫黑第一案,政治意义强,社会影响大,省、市领导对该案均作出批示。为实现扫黑“打伞”同频共振,国同生顶住压力,带领八室同志连续奋战数月,深挖涉黑腐败问题线索,先后对吴建伟“保护伞”牡丹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牡丹区西城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陈某某和牡丹区西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某某等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同时,他坚持深挖、细查、快查、严处,对吴建伟案涉及的52名责任人员全部处理到位。因工作突出,第八纪检监察室被表彰为“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在日常执纪审查工作中,他坚持用政治的眼光审视,用政治的尺子衡量,用政治的标准研判,注重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动辄则咎,违纪必查。转隶以来,他带领八室同志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07件,经初核后立案审查调查34件,对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先后查办了菏泽市牡丹区原副区长姚某,菏泽市见义勇为基金办公室原主任康某,菏泽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主任赵某某等多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注重多措并举,发挥以案治本作用,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职能部门工作中的问题,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要求予以整改,并完善有关制度。同时,注重加强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以查处的陈某某典型案例为素材,配合宣传部门拍摄警示教育片,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提供生动直观的警示教材,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发挥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任劳任怨 甘于奉献

  182天,这是2018年第八纪检监察室办理的两起留置案件的时间,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国同生吃住都在办案点,他就像一枚定海神针,保证了每起案件成功办理。工作中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铁人”,背后他却是疾病缠身的“药罐子”。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和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他在办案点的宿舍里,总有一桌子的瓶瓶罐罐,他时常简单吃点药,就强忍病痛再投入到工作中。“一忙起来啥都忘了”,他总是这样说。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心扑在纪检监察事业上。他上有高龄的老母亲,下有咿呀学语的孙女、孙子,他本是四世同堂的顶梁柱,却把办案点当成第二个家,牺牲了大量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他从没有半句怨言。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加班加点不叫累、取得成绩不骄傲、出现失误肯反省,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他以出色的业绩,得到了领导的信任,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许。

严于律己 坚守底线

  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是国同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执纪者,他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他时时事事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忠诚干净担当是他的行为典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他的处事原则。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经常有人通过同学关系、亲属关系、工作关系千方百计找到他打听消息、求情办事,但都被他一一拒之门外,时间长了,找他疏通关系的人渐渐少了。即使有一些亲戚、朋友不理解,但这并没有动摇他执纪如山的信念。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他要求第八纪检监察室的全体同志,要对照新《准则》和《条例》,追求道德高标准,不碰法律红线,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

  有一种品格叫奉献,在奉献中展示的是忠诚;有一种品格叫平凡,在平凡中坚守的是精神。国同生作为一名在执纪审查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用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