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铁汉柔情擦亮纪检监察本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铁汉柔情擦亮纪检监察本色
——记东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监察室副主任温云增

  一本本案卷,字字心血。抽丝剥茧中,他用担当诠释忠诚,先后参与审查调查腐败案件100余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余人,参与调查处置问题线索300余件。

  一个个长夜,分秒必争。审查谈话中,他坚持探索提升,创新审查调查工作方式方法,在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水平的同时,实现了案件快查快结。

  有人评价他“铁石心肠,办案绝不徇私。”有人评价他“铁汉柔情,执纪既公正,又有人情味儿。”更有人评价他是 “贪腐份子的克星”。进入纪检监察队伍16年来,他砥砺淬炼,精益求精,先后参与查办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成为东营市反腐战线上的一把“尖刀”,被东营市政府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多次被市纪委评为办案能手。

  他就是东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监察室副主任温云增。

练就“金刚手段”

  肃清腐败问题、改进党风政风,需要“金刚手段”,办就办“铁案”。多年来,温云增在审查调查一线摸爬滚打,练就了过硬本领,在领导同事眼中,他是办案的“急先锋”。“热爱是最大的动力。”温云增说。

  “云增,有一项重要工作,需要你立刻赶到会议室!”一天晚上10点多,温云增接到东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电话。电话就是命令,温云增无暇思考,第一时间赶到会议室,等待他的是一场与腐败分子的“恶战”,这也是温云增首次参与案件调查工作。

  接下来的几个月,温云增身上的韧劲儿和倔劲儿让人刮目相看,白天,与同事们一起谈话,晚上负责对证据材料进行梳理登记和综合分析,就案件调查方向提出意见建议;对材料分析能力不足,就反复请教领导同事,直到弄清楚为止;谈话突破能力不够,就认真旁听领导同事的审查谈话,仔细研究反思......短短两个多月,温云增整理的材料堆满了桌子。办案期间,加班加点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连续高强度的疲劳作战、巨大突破压力,让温云增在一个月内暴瘦十几斤,家人、同事看了十分心疼,但正是这股争上游、勤学习的劲头,让他短时间迅速成长起来。

  有一次温云增和其他同事与一名财务人员谈话,当事人害怕受到追究,一直不肯吐露与案件有关信息,但温云增没有放弃,他执着耐心地做着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直到当事人终于坦露了自己管理小金库且隐藏有关账目的事实,温云增迅速到当事人办公室提取了相关资料。工作完成后已是凌晨一点多。

  2017年春节,是温云增终生难忘的一个春节,也是与领导同志们第一次集体过春节。春节前,温云增参与了一起案件的办理工作,春节期间正是案件调查的关键时期,一刻也不能停歇。大年三十,温云增参加了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会议,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大声宣读誓词的那一刻,他眼中闪烁着泪花。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与大家一起共度春节,领导的关怀鼓励感召着每名同志,温云增暗下决心,一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养成“创新习惯”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让纪检监察工作为发展保驾护航,必须不断创新理念手段。

  因为勤于学习政策法规,温云增是同事眼中的“活字典”,点子多、路子新,许多同事对于政策法规不熟悉,都会找他请教。在许多人看来,他有双“火眼金睛”,在审查中发现了许多隐藏问题,“啃下了许多难啃的骨头”。

  2015年,市纪委接到一条案件线索,反映某单位设有小金库。调查过程中,该单位仅向调查组提供了对公账户的财务资料,却坚决否认设有小金库的事实。温云增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必定有诈,他和同事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杀了一个回马枪,果然发现了小金库资料。

  细节,往往是案件审查成败的关键。贪污公款、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行为,隐蔽性强,审查难度大,对此类案件,温云增却办的得心应手,还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案技巧。

  在调查某单位小金库案件中,当事人提供给调查组一套小金库记账资料,并附有一张存折。温云增对比存折存取记录发现,与小金库记账资料基本一致。但是,温云增观察当事人的神态时,他却经常紧张地擦拭汗水。

  通过调查,他发现当事人提供的存折最初余额是几毛钱,在此之前一定还有资金存取。温云增顺藤摸瓜,终于发现了该单位隐瞒小金库资金的事实,通过进一步调查,温云增还发现了相关人员贪污、挪用公款等一系列违纪违法行为,牵出该单位系列腐败案件,先后有5名干部职工被立案调查,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保持“菩萨心肠”

  在温云增家中,养着一株莲花。“莲花象征着清廉、纯洁、高雅,但是少有人在意莲花的苦涩、艰辛、困惑。像莲花一样,纪检监察干部常常在作表率、唱黑脸,但他们也有情有爱也有泪。”温云增说。

  在温云增看来,纪委不仅是工作的地方,更是心里的“家”。

  “你惹那人干啥,能放一马就放一马。”“乡里乡亲的,做得那么绝,对你没好处。”“你能在纪委干一辈子吗?得罪那么多人值吗?”……多年来,温云增经常收到过这样的“提醒”,有的甚至来自亲人。这些“提醒”中,既有关心关切,也有不解埋怨。

  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人。温云增坦言,起初到纪委工作,自己也会担心,严格办案后,会不会对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利影响,但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温云增选择拒绝说情,守住初心;拒绝诱惑,守住清贫。“你当我是朋友,就别让我失去原则,让他实话实说正确面对才有最好出路!”这是温云增对说情者最常说起的话。

  “莲子苦涩,却是苦口良药。对于被审查对象多一些人情味,他们更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有利于交代问题、改过自新。”温云增说。2018年底,有位领导干部主动到市纪委办公场所,称自己犯了错误,拿了不该拿的钱,愿意全部退赔或上交组织,希望得到组织宽大处理。他还称自己身体不好,心理压力很大,经常睡不好,所以才鼓起勇气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

  随后,调查人员深问具体收了谁的钱,为什么人家会送钱给他等具体问题时,当事人又表现出很大的思想顾虑。温云增耐心地做好其心理疏导工作,让其放下思想包袱,真诚地相信组织,把自己的问题说清楚,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该同志最终放下了思想包袱,将具体情况向调查组如实陈述。

  每每谈及家庭,七尺男儿总是满怀愧疚。

  2017年9月的一天傍晚,怀孕的妻子打电话说她不舒服,温云增向领导请假后带她去了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你妻子年龄大了,应该好好照顾,多注意饮食和休息,建议住院观察。”但温云增考虑到正在参与案件调查,明天还要工作,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带妻子回家休养,可就在当晚,妻子流产了。

  第二天早上,温云增为妻子做好早饭,满怀歉意地抱着妻子说不出话,妻子却安慰他说:“我休息休息就好了,你抓紧去单位,别影响工作!”听到这里,温云增泪流满面。

  莲花不似玫瑰般艳丽,不似牡丹般富贵,不似百合般娇美,不与百花争奇斗艳,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深情款款,专一纯美。这就是温云增的写照,也是纪检监察人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