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在审查调查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在审查调查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记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葛明伟

  他给人的印象总是很谦和、沉稳,而在朝夕相处的同事眼中,工作中的他满是智慧和激情。

  八年间,他始终坚守在正风反腐的第一线,履职尽责发挥好“利剑”作用,恪尽职守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他就是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葛明伟。

  从2011年进入省纪委工作以来,葛明伟就一直默默战斗在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所在的原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群体”。因工作突出,多次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2018年各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担当负责 始终奋战在正风反腐最前沿

  “葛明伟敢于担当,能打硬仗,善于抓住案件突破的关键。”谈到这位业务骨干,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妍说。

  从第一纪检监察室到第七纪检监察室,从第九审查调查室到第十三审查调查室,葛明伟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经磨砺,一步步成长为审查调查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葛明伟心里,担当是成事之基,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他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凭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在一线办案实践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2018年,葛明伟参与查办刘士合案,该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查处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第一案。刘士合长期担任党政“一把手”,社会阅历丰富,“利益”圈子稳固,作案手段隐蔽,订立攻守同盟,给案件突破带来很大困难。葛明伟牵头对该案进行初核,并承担与刘士合主谈任务,通过认真细致研判案情和分析人物特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获取了大量违纪违法线索;立案留置后,他以案析理,以情感人,在较短时间内突破了刘士合数道心理防线,使其走上了悔罪交代、戴罪立功的道路,刘士合一再表示感谢办案机关的教育挽救。

  葛明伟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属性,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践中,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导,以政策法律教育为主线,以亲情感化为补充,注重唤醒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初心和良知,查办的案件均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2019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观看以刘士合案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圈”之祸--刘士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业务精湛,善于突破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葛明伟不仅敬业,而且非常爱学习,每次办案他都把一些党纪法规等常用的工具书带在身边随时翻看。”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郭伟说。

  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着极高的标准和要求。有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执纪审查调查才能做到精准有效,工作中他总能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再加上他那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很多被调查人最后都心服口服的交代自己的问题。

  在调查恒丰银行系列案时,面对蔡国华的顽固态度和百般辩解,作为蔡国华的主谈,葛明伟始终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运用政策攻心,在无懈可击的证据和春风化雨的感情攻势下,终使蔡国华转变态度,放弃幻想,交代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蔡国华案虽然被最终攻下了,但其间葛明伟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由于天长日久的劳累,葛明伟查出患病,医生让他马上住院手术。但正值谈话拉锯阶段,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始终坚守在内谈一线,不能久坐他就站着谈话,无暇休息就咬牙坚持,直到蔡国华态度转变并形成了认罪材料,才在领导的劝说下到医院做了检查。由于拖延3个月,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对他的身体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尽管这样,他依然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八年来,他先后牵头或参与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0余起,仅2018年就参与查办案件43起。

铁骨柔情,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办案任务也越来越重。葛明伟一年有300余天的时间在外办案,有时在办案点一呆就是几个月。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8年农历春节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他就进驻了办案点,连续15个月从未撤离,直到病重住院。

  “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枣庄市副市长张鲁军,山钢集团副总经理蔡漳平,省广电网络集团董事长刘保聚,省粮食局副局长王传民,日照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巩盛昌……”一起起案件的查处,展现的是一张张靓丽的反腐成绩单,看不到的是办案人员的默默无闻和无悔付出。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无论是对老人、妻子还是孩子,葛明伟都没能做到,每次谈到家人,他总是感到心存愧疚。

  2019年7月,正值巩盛昌案件突破重要阶段,葛明伟的爷爷重病昏迷不起,作为长孙本应在床前尽孝,但他一直坚持到突破谈话对象,才赶回家陪爷爷呆了三个小时,连夜便赶回了办案点。

  8月份,巩盛昌案进入了审理阶段,葛明伟想着终于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看看重病昏迷的爷爷,陪陪孕期待产的妻子和儿子,但这一切又成了幻想,组织紧急安排他到中央纪委专案组报到。还未来得及道别,便又义无反顾的踏上新的征程。

  今年八月十五中秋夜,葛明伟正在办案点陪谈话对象吃饭,接到妻子即将分娩的电话,才放下手头工作驱车飞奔回家,因案情需要,还未等妻子出院,他就又匆匆返回办案点。谈起妻子,他感到既心疼又满足,心疼的是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家庭,满足的是妻子对家人、对他的那份理解和爱。

  长期在外办案,他只能把对家人的思念深藏心底。连他的儿子都说,有一种奢侈品,叫爸爸的陪伴。“等工作不这么忙了,我一定要多陪陪他们,好好补偿补偿。”葛明伟在工作间隙时常憧憬着……

  “光荣啊光荣,党的卫士,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为党风纯洁让政令畅通,我们用生命谱写忠诚之歌。”面对困难披荆斩棘,面对召唤披星戴月,从事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八年来,葛明伟始终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