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记山东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干部尹纪龙

  9月20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此次表彰,有120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有5人获表彰,信访室干部尹纪龙就是其中之一。

  翻开他的简历,这位“85”后,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大学毕业。近10年的工作时间,有一半都是坚守在信访一线。无数次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使他对“人民群众”四个字的分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用自己的一腔热情、一份执着,架起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从基层干起 就想为百姓做点实事

  作为一名从蒙山沂水中走出来的农村孩子,他始终满怀对党的感恩之情,深知自己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大学毕业后,抱着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的想法,毅然放弃了去知名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号召,成为了一名在乡镇一线工作的选调生。先后在临沂市费县胡阳镇人民政府、费县纪委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工作。从偏远贫困的乡镇,到繁华现代的省城,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沿阵地,到信访举报接访工作一线,他的工作足迹始终没有离开过群众,始终与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

  尹纪龙同志在担任胡阳镇人民政府镇长助理期间,为给当地百姓致富创业,参与打造了“胡阳西红柿”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并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样板工程,费县也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县”。在担任费县纪委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副主任期间,参与组织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几十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有效规范了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净化了行业风气。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既是一项群众工作,又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

  自2014年考入省纪委信访室,尹纪龙始终坚守在接访一线,站在讲政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看待信访举报工作。近年来,他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问题线索主渠道、社情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履职尽责,直接筛选重要案件线索330余个,从未发生过遗失、遗漏和失泄密问题。参与处置大型涉众型集体来访80余起,撰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分析文章30余篇,为纪检监察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因工作突出,尹纪龙同志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嘉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对初心的坚守,更是对使命的践行。

到群众中去 履职尽责毫无怨言

  根据有关要求,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接访大厅工作时间有其特殊性,早上提前半小时开门,中午不休息,接访时间结束若还有信访群众,就接待完毕再下班。

  即使这样,有时在接访大厅门口,早早的就有人在那里等候了。这就意味着,尹纪龙同志每一天都要提前上班推迟下班,登记、核查、接谈、协调、交办,其间电话铃声跟着响个不断,有时一天要接待上百人次、接听几十个电话,连口水也顾不上喝。为了能多接待一位上访人、多接一个电话,中午他都是和同事轮流吃饭,有时为了节约时间甚至自己带饭,插空吃上两口。

  “上访人没把话说完你出去了,他就可能认为我们不耐心听、不尊重他,就会火气更大,容易激化情绪。”说完,他又忙上了……显然,这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一干就是4年多的时间。

  这期间,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日均接待群众来访50余批,尹纪龙同志共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访1.8万余批3.1万余人次,从没有产生过不良影响。在2016年中央巡视组在山东开展“回头看”期间和2018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山东期间,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来访接待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巡视期间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群众着想 甘做“出气筒”搭建“连心桥”

  有人说,信访工作是“机关第一难”,信访干部是“受气第一人”。几乎所有来上访的群众,心里或多或少都憋着怨气、生着闷气。而无论上访群众进门时带着什么情绪,尹纪龙同志都始终保持着热情的态度,礼貌待人,亲切答话,让上访者心里倍感温暖。

  “群众信任才会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这份信任沉甸甸的,咱不能忘了干信访的初衷,把对群众的感情融入到信访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到省里来上访的大部分都是基层的一些困难群众,尹纪龙同志见了他们总是先问问:“吃饭了没有?”“回去怎么走?”“有钱坐车没有?”他的兜里时常备些零钱,帮助他们买点吃的或买张回去的车票什么的。尹纪龙说:我这么做是让上访人相信,我是真心在帮助他们,也让他们感觉到,纪委的干部,很有人情味。虽然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我肯定,一根火柴的温暖,也能带给上访群众三分春意!

  对于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他总是帮助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梅下村村民桂某,辗转多年上访数十次反映自家土地被征用未获补偿问题,都未得到有效解决,到省纪委省监委上访后,尹纪龙经多方协调,桂某的合理诉求得到了妥善解决,事后桂某专程到济南向他表达感激之情。

  长期的接访经历让尹纪龙知道,很多时候,倾听就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化解。有的上访人,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他的诉求,讲一个小时、讲两个小时、讲半天,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听着,直到对方讲够了、满意了为止。

  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访民汝某,长年在各级信访和纪委上访,反映自己退休待遇未落实问题,虽然反映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且反映事项没有政策依据,但每次来访尹纪龙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因汝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生活较为困难,尹纪龙还多次自己掏钱为其购买饭菜、水果等,有效缓解了矛盾,取得了信访人的信任,使信访人每次都能以平和的情绪离开。

  近年来,尹纪龙先后为4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过实际帮助,成功处置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20余起。用自己些微的力量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这就是尹纪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人生誓言。寒来暑往,岁月更替,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在自己的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努力诠释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无怨无悔的优秀品格和人生追求!(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