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休言女子非英物 夜夜龙泉壁上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休言女子非英物 夜夜龙泉壁上鸣
——记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陈玮

  十多年的检察机关工作经历,对她是一种励炼。将近两年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经历,对她是新的挑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很少有机会与腐败分子“短兵相接”,冲锋在前。但在“后方”阵地,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冷静对案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纪法的检验。2019年,她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就是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案件审理室(政策法规室)干部陈玮。

挥别“检察蓝”,融入监察委

  自2007年工作以来,陈玮一直在山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工作。办案质量检查、办案考核评估、案件质量评查、精品优质案件评选、参与创新推行全省反渎案件规范司法同步审查机制……那时,陈玮就开始和案件质量打交道。多年的工作经历养成了她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把好案件质量关”也成为她对工作的最低要求和最高要求。

  2018年2月,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成立。陈玮告别“检察蓝”,融入监察委——进入省纪委省监委案件审理室,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我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我有勇气,也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战。”陈玮坚定地说。

  身份变了、岗位变了,工作要求也随之发生变化。虽然“把好案件质量关”也是审理室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毕竟隔行如隔山。初到审理室,面对各种党纪条规、新的工作流程和程序规定,陈玮深深感到自己的短板很多,只有尽快补课才能不掉队,才能适应纪法贯通、纪法双施双守的要求。她积极主动适应融合,工作中尽心尽力,业余时间加紧充电,遇到问题向领导、同事们虚心请教,还积极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慢慢地,陈玮进入了工作角色,并逐渐成为一名行家里手。

  同时,陈玮深刻领会把握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定位,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学习教育以及党支部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经过不懈努力,她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有了极大提高,服务大局意识、把握大局能力也明显增强,成功实现角色和身份的转变。

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审理室主要负责对委机关自办案件以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报批、备案案件的审核,既是对案件质量把关的专责部门,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最后一关。

  “审理室承担着案件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可以说是案件处理的关口,也是最后的出口,更是纪委监委工作质量的窗口。”陈玮说,“审理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做到守责、尽责、负责、规范。”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陈玮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做好审核把关。先后审理案件20余人,包括某涉黑案件专班审查调查的系列案件等;还先后被中央纪委、省纪委专案组抽调负责证据审核工作。2018年,陈玮负责审理某国企2名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该案案情疑难繁杂,涉及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渎职犯罪,因果关系复杂,面对庞杂的书证,陈玮和同事们组成审理组,提前介入审理,加班加点审核上百册案卷,审核证据、核对事实,围绕证据完善、事实认定、定性量纪等方面先后3次向审查调查部门提出补证意见和建议,最终案件得以顺利审结移诉。

  在参与省纪委专案组为期半年多的工作期间,陈玮带领另外3名女同志组成证据审核组,负责对证据审核把关。陈玮以办案点为家,加班加点工作,带领同事们仔细审核上千册卷宗材料,做到吃透掌握,并对案件总体情况、证据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对证据材料同步审核把关,对疑难问题研究论证,系统提出取证建议。大到案件定性处理,小到取证规范,全程各环节无一遗漏,为确保办案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针对个案进行审理,陈玮还积极参与做好综合指导工作。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中,陈玮带队赴3个市进行集中检查,并参与汇总起草全省专项检查报告。她还负责牵头编制了全省审理部门实践练兵模拟案卷,作为全省审理业务培训模拟案卷实践教程,为对下指导发挥积极作用。

柔情心中藏,责任肩上扛

  一年多的打拼和磨练,让陈玮深深爱上了案件审理这份工作。她时刻提醒自己,责任扛在肩头,工作要敢干,也要善干,不仅要能吃苦,还要敢于担当。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在高强度的工作面前,陈玮不讲困难、不辞辛劳。在参与专案组工作期间,陈玮由于过度劳累,心动过速几次发作。可是她“轻伤”不下火线,在医院住了几天后就再次上阵,带领她的团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成功的背后往往是艰辛与付出。“儿子很久没有看见你了,这阵子晚上睡觉不踏实,有几次都哭醒了,要找你……”某次参与专案组期间,长时间不能回家,她给家里打电话,却听到了丈夫的“抱怨”,想到5岁的孩子,陈玮再也控制不住,跑到没有人的地方,眼泪刷地流了下来。“那一刻我的心真是痛的,我恨不得马上回到家,回到孩子身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她展现的更多的是刚强与坚毅,而作为母亲,她也有柔弱的一面,“但我的工作决定了我要担负的责任,该扛起来的,我一定要扛起来。”

  “转隶以后到现在,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和挺纪在前、纪法双施双守。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形式的,而是鲜活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是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陈玮有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案件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必须不断提高审理工作质量,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责无旁贷。”(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