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利剑高悬长震慑 担当作为铸忠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利剑高悬长震慑 担当作为铸忠诚
——记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刘夫利

  同事们说他是个“活字典”,因为遇到业务上的难题几乎都可以在他那里找到答案;领导们对他“很放心”,因为安排的工作任务他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然而,朋友们却说他“不讲究”,因为每次相约外出他十有八九会以“得加班”为由不能参加;家人们也嫌他“不靠谱”,因为每次答应“回家吃饭”“带孩子出去逛逛”,他基本都会因“还有个材料没处理完”而食言。

  他就是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刘夫利,一名默默无闻坚守在巡视工作岗位一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新时代巡视干部。

  从2015年选调至省委巡视办工作以来,刘夫利先后在巡视办联络督查处、一处负责巡视业务、文字综合、制度建设等工作,因为工作突出,2015年至2016年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7年至2018年连续年度考核优秀,2019年9月,他又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一路成长为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刘夫利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好学、刻苦努力的良好品格。2010年他考录到枣庄市峄城区纪委,先后在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岗位工作,通过积极学习和不断积累,很快成为单位的业务“大拿”,共审理各类案件近400余件,无一起申诉复查案件。因为业务精通,他还多次被枣庄市纪委案件审理室抽调,参与了“滕州市政法委原书记彭庆国违纪违法案”等大要案的审理工作。2013年任峄城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期间,创新实施了“基层案件轮审制度”,得到领导和上级纪委的充分肯定。

  2015年刚到省委巡视办工作时,刘夫利当时所在的联络督查处具体负责巡视日常业务工作,由于当时巡视办人员力量不足,巡视期间对各巡视组的业务联系指导,巡视结束后汇报、反馈、移交、整改等涵盖巡视全过程的业务工作,都由他来具体承担。

  “巡视办是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承担着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当好领导小组的帮手,才能更好服务保障巡视工作开展。”领导的教诲他铭记于心,他深知“没有金刚钻,就不可能揽下这个瓷器活”。

  面对新环境、新工作、新任务,他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根本途径,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巡视业务知识。那段日子,他每天穿梭于办公室—宿舍“两点一线”之间,每天晚上他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有时因为走的太晚,怕打扰到宿舍门卫大爷休息,他就直接睡在办公室。

  通过几年的“干中学”“学中干”,刘夫利对各项巡视业务了然于胸,成为了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巡视行家里手。直到现在,虽然他承担的工作以文字材料为主,但巡视组、其他处室和市县巡察的同志遇到业务上的问题,仍经常会向他请教,他都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大家都称他为巡视法规制度的“百科全书”。

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作为

  2015年以来,刘夫利先后参与了13轮巡视工作,工作中积极主动、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原联络督查处工作期间,每轮巡视进驻前,他具体负责向各巡视组提供上一轮巡视报告、反馈、整改、问题线索等材料2000余件;巡视期间,配合巡视开展反洗钱查询、协调有关单位配合巡视组了解情况、移交问题线索等300余件次;巡视结束后,参与审核巡视汇报、反馈、移交、整改材料等2000余件,等等。工作中他从未出现过一次纰漏。这一串串数字,就是对他默默无闻、勤勉工作的最好诠释。

  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巡视情况,是反映每轮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方式,也是巡视结束后巡视办的重要工作之一。2015年以来,刘夫利具体负责起草了11轮提交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的巡视综合汇报材料。每次他都要对各巡视组多达三四十万字的巡视报告、专题报告、谈话报告、线索报告等材料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对每轮巡视工作特点、发现的主要问题等进行认真归纳总结、概括提炼。为确保向省委汇报的问题准确无误,他对每个列入综合汇报的问题不厌其烦地与巡视组进行核对,有时为了把一个问题来龙去脉摸透,甚至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平均每轮反复修改综合汇报材料近20余稿。

  “刘夫利最大的特点是担当负责,坐得住、肯加班,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巡视办一处处长孟新军这样评价他。

  什么时候出现紧急重要的工作,什么时候就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近年来,他还先后负责起草了10余件报送省委领导或提交省委常委会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了《关于省委巡视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情况报告》等重要文件,参与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规定》等重要制度,具体负责对外提供巡视情况300余件。

  加班加点成为他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每轮巡视结束后一两个月时间里,他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平均每天加班到十点以后,有时通宵达旦,充分彰显了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

积极展现巡视干部优良作风

  他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生命。长期加班加点的工作,使他的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每到巡视结束最忙的时候,他经常会因牙龈上火导致一侧脸部浮肿。同事们跟他开玩笑“一看到你脸肿了就知道巡视组回来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经常吃着止疼药坚持工作。

  2016年,他的妻子怀孕二胎,却被查出为凶险性前置胎盘,随时有大出血的风险。妻子在老家一边要卧床保胎,一边还要帮着老人照顾不满两岁的女儿。即使这样,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他仍然没有为此请过一天假,最忙的时候四五个星期才能回家看望一次。他很愧疚没有尽到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应有的责任。但值得欣慰的是家人对他的理解,从来没有为此有过一句怨言。

  他为自己划出纪律的“红线”,守好纪律的“底线”。“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机构是政治机关,身为巡视干部,就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领导的要求他不仅写在纸上,也牢牢记在心里。

  经常会有人向他打听“巡视组抽调的某某同志是哪个单位的”“帮忙看看有某某的问题反映吗”,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被他严词拒绝。他明白巡视干部无论是否身处巡视一线,是否直接接触问题线索,都要严守各项纪律、严守工作秘密,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巡视利剑的“金字招牌”来之不易,决不能让这把利剑蒙尘受损。

  “十一届省委前五轮巡视12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共发现问题3358个、问题线索7763条,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5537件、72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96人…”每次谈到近年来的巡视成果,他都十分骄傲和自豪,因为他知道这里面也包含着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