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丁信贤: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标志着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翻开崭新一页。通过学习思考,我们深刻感受到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同时负有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双重责任”,一体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必须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特别是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确保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扣。

  一、要围绕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抓好政治监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省司法厅承担着为人民群众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职责,省监狱管理局是刑罚执行的重要阵地,与政法各部门工作、与社会治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立场。我们将持续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四个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上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将持续督促驻在部门党委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聚焦“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两面人、两面派。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党内政治生活、机构改革、司法行政改革部署、新旧动能转换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各部门有没有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没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有没有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中央、省委、机构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要围绕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抓好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下一步抓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2017年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例居高不下。今年,纪检组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一是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既推动领导干部形成“头雁效应”,又用执纪问责重拳,严打顶风违纪,形成震慑效应;二是坚决整治害人害己害事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滥作为等问题,特别是对调查研究中的浮光掠影、贯彻措施中的不接地气、统计数字中的不真不实、上报材料中的哗众取宠等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曝光警示;三是要通过着力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厘清边界,确保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向不偏、不打折扣、落细落地。

  三、要围绕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抓好政治监督。纪委监督和监委监督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上是高度一致的,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同样是反腐败高压态势的组成部分,不抓早抓小就难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要清醒看到,司法行政系统队伍体量庞大、相对封闭,处于“两个复杂的”大背景下,同样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我们必须时刻警惕驻在部门存在的比较严重的惯性思维、本位主义和部门特殊思想,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央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的决心坚如磐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方针绝不会动摇,我们将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人”;紧盯刑罚执行权、戒毒执法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权、企业经营权及新旧监狱建设改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廉政风险体系;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同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相结合,深入挖掘案中案问题线索,以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四、要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政治监督。意识形态工作是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重视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我们将持续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属性地位的重大意义,从服务大局上提高政治警觉,从分析研判中保持清醒头脑,从正视差距中增强责任担当,胸怀大局、未雨绸缪、早作防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要求,牢牢守住监管教育改造和戒毒治疗工作的意识形态主阵地。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我们将持续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并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集中约谈时,将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重点检查监狱局、戒毒局外请社会帮教人员报备制度的落实情况,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提供阵地和空间;加强协调配合,对在各类媒体、互联网等公开场合发表同宪法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一切错误言行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等重大问题,对那些不履行主体责任、渎职失职造成意识形态工作出现问题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造成不良影响的,必须敢抓敢管,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组长 丁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