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李同道:深入学习宪法监察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修改宪法和制定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于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历史意义。学习好、贯彻好宪法、监察法,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执行,切实把宪法、监察法体现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安排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扎扎实实办好枣庄的事情,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正案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基本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增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了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高度一致,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要深刻认识宪法修改过程贯穿的法治思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努力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过程,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深刻认识宪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枣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强化宪法实施,自觉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当前,枣庄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迫切需要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们将以贯彻实施新宪法为重要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对宪法的尊崇和维护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用,把宪法列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让宪法精神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深入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借助“新枣庄大讲堂”“28日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观念,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贯彻监察法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监察法的制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赋予了监察机关权限和措施,为监察机关规范行使监察权力提供了法律依据和重要遵循。学习贯彻监察法,关键在于学以致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真正把监察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关键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察委作用,不断深化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下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推进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逐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严明纪律管住全体公职人员。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用好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手段,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深化专项巡察,以更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露头就打,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是持续高压反腐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近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查处的案件看,个别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根基还不够牢固,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下步,我们将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沿着法治轨道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入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在脱贫攻坚中向扶贫款物伸黑手的,对在征地拆迁中侵吞挪用补偿资金的,对在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一律从严查处。把反腐败斗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各类涉黑组织背后的腐败行为。深化标本兼治,注重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坚强保障。(枣庄市委书记 李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