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崔良桐:强化法治意识 忠诚履职尽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理解、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实施,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坚决做宪法和监察法的忠诚捍卫者、自觉遵守者、坚定践行者。

  一、深刻认识理解宪法和监察法,提高政治站位和职责定位。一要立足党对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来认识理解。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有机统一,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学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指向,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立足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定位来认识理解。监察法的制定,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同时将宪法修改所确立的监察制度进一步具体化,是我们党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生动实践和鲜明写照,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纪委监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是贯彻落实监察法的主责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三要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来认识理解。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既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也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接受法律监督,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捍卫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让法治信仰植根人民心中。宪法和监察法是纪委监委工作的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首先,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基础是学深学透,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把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抓紧抓实。组织纪检组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把握内涵、吃透精髓,为运用好宪法、监察法打下坚实基础。把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纳入今年全省审计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内容,通过理论研讨、培训辅导、学习交流等形式,更准确地把握宪法和监察法的关系定位,更全面地熟悉宪法、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其次,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关键是掌握方法,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以法治思维来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坚持职权法定,严格法律标准,尽快熟悉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规定。要以法治方式来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在依法履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行使职权和完善配套制度上做实文章。要以法定程序推进纪检监察业务,强化程序意识,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规则,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再次,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目标是树立信仰,推动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扎根心中。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学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要积极宣传,督促驻在部门监察对象学习宪法、监察法,增强监督对象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和监察法,让法治理念变为具体行动。坚持不懈抓好贯彻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监察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安排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去,在依纪依法履职上实现大进步、大提升。一要强化政治担当。纪委监委是开展党内监督、行使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是贯彻执行宪法、监察法的主责机关,纪检组同样承担着贯彻执行宪法、监察法的重要政治责任。要自觉维护宪法、监察法权威,督促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把握宪法和监察法精神内涵和政治要求,把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这“两把尺子”贯通起来,肩负起监督监察的职责使命,推动我省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忠诚履职尽责。要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逐项推进各项任务,着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派驻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派驻监察工作,根据监察法规定和省纪委监委授权,明确驻厅纪检组监察范围,积极探索试用监察措施,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调查、处置。三要严格遵纪守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遵守和认真践行宪法、监察法,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树立自律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省纪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组组长 崔良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