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张学武:坚决拥护宪法 做宪法的忠实捍卫者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特别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增加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为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宪法依据。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宪法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结合个人学习情况,谈以下心得体会。

  一、学习宪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纪检监察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信念,恪守底线。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要把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抓好主责主业,聚焦政治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加强对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廉洁观,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拥护宪法,忠诚履职,以打铁自身硬的承诺践行对党的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常思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无所畏惧的正气和从容不迫的大气,一以贯之,用勤勤恳恳的努力、兢兢业业的作为、实实在在的成绩护航党的事业,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履职到位,敢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干的是得罪人的活,要拿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和勇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无私无畏、坚持原则、铁面执纪,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用担当诠释忠诚。深化改革,抓好落实。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监督、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省纪委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领导,赋予派驻纪检组监察职能,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要推进派驻监督改革,加大综合派驻力度,将党和国家机关、群团组织、相关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

  三、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深入学习宪法和法律,自觉培养法治思维。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树立宪法和法治思维,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要坚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对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监督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既懂纪又懂法,既善执纪又善执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和保证宪法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着力培养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坚决捍卫宪法权威。要切实落实学法用法各项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 张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