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会文章

张术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
保障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监察法是对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是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法治利器。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抓好执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扎扎实实推进宪法和监察法实施,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把宪法和监察法精神内化于心、融入灵魂,做坚决拥护坚定执行的表率示范。

  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新修订的宪法,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现行宪法最重要的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的深远影响。特别是宪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有利于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制定监察法,旗帜鲜明宣示了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竖起了反腐败工作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决拥护宪法和监察法,带头尊崇、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维护、带头运用,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自觉按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和监察法体现出的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不动摇,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深入推进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法律的重要基础。要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落实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制度,把宪法和监察法列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利用“智慧烟台大讲堂”、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务实管用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法治素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法德共进”,推动宪法和监察法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采取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专题宣讲、中小学法治课以及阵地宣传、新媒体宣传等接地气的方式,让干部群众普遍感到宪法和监察法离己很近、联系很紧,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把宪法和监察法精神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增强法律权威。

  当前,烟台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抓住用好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尤其需要法治精神、法治力量、法治保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特别是按照监察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活动和公职人员职务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在宪法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宪法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深刻领会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树立对群众的真感情,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最希望的事干起、从群众最反对的事改起,使实施宪法和监察法的过程成为维护和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过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

  四、以宪法和监察法精神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掀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沿着法治轨道推进反腐败工作,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彰显法纪威力,形成强大震慑。加快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方式贯通起来,形成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工作格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确保宪法和监察法顺利实施、落到实处。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改作风,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律底线,严格遵守宪法、监察法和党的六项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推动烟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烟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烟台市委书记 张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