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实践撷粹丨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9-30

  说起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个“老虎”被拿下,一个个“苍蝇”被拍掉,一个个“狐狸”被追回,也能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努力,但对凝聚其中的一个个具体奋斗故事却不甚了解。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这两年的经历,正是一个生动写照。

  以实际行动接续反腐败高压态势

  2018年2月初,第九审查调查室的前身——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在监察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应运而生。“要尽快融合,全面提升素质,以实际行动接续反腐败高压态势。”成立伊始,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就对他们提出了明确要求。

  行动迅速,落实有力。这支由8名“老纪检”和7名检察机关转隶干部组成的尖兵,在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就投入了战斗。

  当时,已临近春节假期,但这对他们几乎没有影响。分析问题线索、迅速开展初核……他们很快就为省监委成立后打响惩贪治腐“第一枪”做好了准备——掌握了省粮食局原副局长王传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扎实证据。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里召开了一次大会。会议结束后,他们在会场外对王传民采取了留置措施。这是山东省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自此,这支反腐尖兵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大要案“压茬推进”“穿插办案”成为常态。

  王传民案刚进入尾声,就开启了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案的初核;办理刘士合案过程中,又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与兄弟室合力审查调查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恒丰银行专案;这个案件还未完结,突然又接到任务,负责审查调查山东省政府驻京办原主任窦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九室正在压茬查办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同村案件和十一届省委委员、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案件……成立快两年了,九室入驻山东省纪委监委红山园办案点后,就再没撤离,以至于一些同志都快忘记自己在机关办公室的房间号码了。

  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执纪执法水平

  这两年来,九室也深深体会到改革,尤其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执纪执法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

  严明政治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审查调查必须先查政治纪律。”山东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审查调查室要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纪律的理解和把握,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

  工作中,九室很快体会到了其中的深意。刘士合案中有这样一个现象,他每到一地任职,就会有一批其老乡、当老师时的学生跟过去从政经商,其曾任职地的党员干部反映强烈。2018年6月,对其开展审查调查后,九室参加审查调查的同志意识到这里面可能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但从何处着手调查呢?经过反复研讨请教,他们通过谈话、走访取证等大量的工作,查清多年来的确有一批老乡、学生聚集在刘士合身边,并每年固定聚会的事实。以此为基础,他们深挖细查其中搞互相扶持、利益勾兑等问题,最终确认了刘士合搞“小圈子”,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改革后,监委直接对接公诉机关,对审查调查室的执法水平要求更高了。“要办成铁案,就必须严格对标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九室主任胡冰坦言,对证据链条进行精雕细琢,并不容易。

  与王传民进行谈话时,他交代曾收受某企业老板送的一批金条,并在外省某典当行换成70多万元现金。为固定这一证据,外调人员不仅找到行贿的企业老板获取了送金条的具体细节等言辞证据,还赴金条出售单位找到这批金条的编号,并多次赴典当行通过反复做工作追回了该批次金条,由此形成了一个高度稳定严密的证据链条。案件移交后,公诉机关不禁感叹:“没想到你们的证据标准居然这么高。”

  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

  随着改革的深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的属性更加鲜明。如何理解并把握这一属性的丰富内涵,并具体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九室面临着许多新课题。

  审查调查,不是要把审查调查对象和其家人推到我们党的对立面,而是重在“治病救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早在十八大期间,山东省纪委就把思想政治工作用于对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贾学英等多人的纪律审查中,效果良好。被审查对象不仅很快供述问题,甚至一些人到监狱服刑后还主动给省纪委写信汇报改造状况,表达对组织的感激。

  “我们既要靠铁的证据使被审查调查对象认罪伏法,更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心服、彻底悔过。”工作中,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凤岐反复叮嘱九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2019年3月28日,窦玉明被审查调查。一开始,他抵抗情绪很重,总是反复讲自己为筹建省投资评审中心付出的努力,任驻京办主任时做出的贡献等等,就是不讲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负责内谈的同志并未指责其所念叨的成绩,而是引导其思考如果没有组织的培养,仅靠个人能否取得这些业绩,从而使其反躬自省、打开心结,最终正视并如实交代了问题。案件移交公诉机关时,窦玉明特意对九室同志讲了这么一句话:“从来只有个人沾组织的光,没有组织沾个人光的,我对不起组织。”

  目前,九室已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得益于春风化雨的思想政治工作,九室这两年所承办的留置案件,绝大多数人在公诉阶段后都认罪伏法、没有上诉,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的统一。凭着过硬的工作业绩,九室于2018年12月16日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窦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