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改革先锋队 执纪排头兵
——记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6

  “窦玉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2019年8月2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信息,山东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窦玉明人前高举党章谈信仰,人后大搞迷信活动“保官升官”,毫无政治信仰,丧失理想信念。这起典型的“两面人”案件,就是省纪委省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查办的。

  窦玉明案只是九室的累累“硕果”之一——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案,恒丰银行系列案件,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同村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先运案……每一起案件都凝聚着九室同志们的汗水与心血,也是对他们忠诚于党、勇于担当的品格的最好诠释。

  这是一支政治坚定的队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第九审查调查室是一个还不到“两岁”的年轻集体。2018年2月,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第九审查调查室的前身——省纪委第一执纪审查(调查)室成立。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不顾个人得失推进改革进程。”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胡冰说。就这样,8名作风优良的纪检干部、7名业务过硬的检察官,组建融合为一个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战斗集体。根据省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2018年12月,该室更名为第九审查调查室。

  “不管机构如何调整、名称如何改变,我们室和其他兄弟厅室一样,都是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应运而生的。”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传玺说,“如果离开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离开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背景,我们只是一颗‘孤星’。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转隶人员和纪检干部综合培训、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队伍组建、党支部成立、首次查办留置案件……组建以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始终牢记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抓住重要节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党性修养、集体荣誉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和习惯养成。2018年年初的综合培训期间,该室就自我加压,提出纪律要求;队伍正式组建和党支部成立后,向室内全体同志反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的特殊性,要求大家坚决做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入脑入心,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九室坚持政治学习与案件推进并重,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审查调查工作开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审查调查工作实际,该室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在抓好日常学习的同时,每次查办留置案件,该室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等展开学习讨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综合审理组、各谈话组、外查组等党小组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也克服苦难,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政治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这是一支敢于担当的队伍

  迎难而上、“文武”双全,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程序新、要求新、标准新,我们做敢于担当的探路者、突击队。”成立之初,胡冰就对室里全体同志作出要求,“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行动体现担当。”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实现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开门红”?省纪委监委领导科学决策、精心谋划,室里同志全员发动、充分论证,决定把王传民案作为山东省监委成立后的留置“第一案”。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王传民就被省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这让很多网友点赞,有人直呼:“山东省纪委真是蛮拼的!”网友们不知道的是,调查组春节前就开始对王传民案进行紧张准备,大年初六呈报立案,初七即对王传民实行审查调查。大家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用时85天,审查调查工作结束,此案被移送司法机关。“高效办案体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之间无缝衔接,改革真正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预期效果。”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魏勇说。

  随着工作重心转向执纪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工作量也显著增加,九室克服“单打一”的思想,多案并举,压茬推进,科学调配使用力量,打好时间差。而且,查办案件虽多,但绝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他们突出重点,强化震慑,注重筛选挖掘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在查办王传民案的过程中,他们还着手初核刘士合案,同时立查了多起省管干部违纪案件。今年以来,又相继查办了窦玉明案、张同村案、陈先运案等,由于人员调配合理,工作方法得当,案件进度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如果说查办案件是“武功”,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文功”,九室则是“文武双全”。“审查调查是做人的工作,是更高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工作中始终坚持的理念。”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伟军说。

  九室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基础工作贯彻审查调查全过程。王传民、刘士合两人都长期担任过市级或县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办案人员在谈话时注重激发他们内心深处对党组织的感恩热爱之情,即使被开除党籍,也认定自己是组织的人,仍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组织最后的忠诚。这样的谈话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王传民、刘士合不仅表示感谢组织通过审查的方式对其挽救,还都积极配合拍摄警示教育片,以自身惨痛教训警醒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

  这是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

  全面锻炼队伍,压担子、下任务,每个人都独立挑过大梁

  2018年2月成立至今,九室共立案51起,结案49起。立案查处省管干部38名,挽回国家损失30亿余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九室15名同志共同努力的成果。他们中,50岁以上的2人,40岁至50岁2人,40岁以下11人,约占73%。这支梯次优化、朝气蓬勃的队伍,组建伊始就对自己提出高标准的工作目标——“形象佳、作风硬、本领强”。在第一场“硬仗”王传民案中,他们按照改革试点要求,本着依法使用、大胆使用、谨慎使用的原则,对监察法赋予的审查调查措施做到应试尽试,成功查办案件同时也总结积累了经验。查办工作结束后,除“一案两报告”外,该室要求每人对自己牵头使用的调查措施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并形成以此案为蓝本的审查调查程序及各类文书模板,以供大家学习参照,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案件文书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该室还本着“全面锻炼队伍”的原则,积极为每名同志搭建和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如王传民案件、刘士合案件调查组成员均以本室同志为主,不论谈话还是调查取证,都由本室同志担纲负责,室领导及时指导点评,以老带新,把握标准规范。这样放手放权,就是要给大家多压担子、提供实战机会,提高水平。各项工作实行首办负责制,不论年龄资历职务,谁主办谁负责,强调配合和补台意识,不但要看结果,还要看工作过程和团结协作水平。这种放心放手、大胆使用的工作方法,让室内每名同志都独立牵头承担过工作,担纲负责过案子,大家在案件中轮岗轮战,谈话、取证、综合协调等业务水平都得到锻炼,自信心、主动性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支勇于奉献的队伍

  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一线,全身心投入执纪审查调查工作

  一起起案件能够顺利查结,并实现执纪审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九室同志们共同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结果。“从事这样一份工作,大家心里都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愿意去干这个工作,都觉得干这个工作很有价值、有意义。”九室干部韩志成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这些维护党的纪律的战士冲锋在前、不辱使命,而背后是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付出。

  在查办刘士合案期间,魏勇70多岁的老母亲突发疾病陷入昏迷,被医院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此时正是取证的关键时期,他将母亲先托付给家人,对领导和同事隐瞒了母亲的病情,坚持带队去外地调查取证。“我年轻的时候,父母就一直对我说,工作第一、家庭第二,到现在他们还是非常坚定地支持我。”魏勇感慨地说。

  工作压力大、强度高、长期伏案,让王伟军患上严重的颈椎病、肩周炎。有时头晕恶心、抬不动胳膊,他仍强忍病痛进行谈话教育、记笔录、审查证据材料、写报告。“我爱审查调查工作,我爱纪检监察事业,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王伟军淡然地说。

  忙于工作、长期出差,无法善待自己、不能照料家人,这几乎成了这个岗位上所有工作人员的常态。胡冰做完手术出院后只休息了3天,就赶回一线坐镇指挥;闻莉怕耽误办案,一再推迟手术时间;宋凯、李天斌的妻子相继分娩,2人也丝毫未耽误份内工作;吴传玺的妻子身患疾病需要接受治疗,却因为他没有时间陪同手术而一拖再拖……

  “每次出差,她最多说一句‘你放心吧’。有她的坚强支持,我会一如既往、勇往无前……”说到此处,吴传玺眼中已饱含泪水。

  其实,九室的每一个人都努力克服着自身和家庭的困难,毫无怨言,默默地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履行使命。

  在“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评选中,九室荣膺“感动山东群体”称号。“这代表了社会各界对我们室、对省纪委监委乃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认可,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胡冰说,“我们要用更高质量的工作实绩,为实现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不懈努力。”(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