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手记】不忘初心忠勇担当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我的老家在淄博市博山区崮山镇,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的父亲是一名矿工,也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我记事那天起,父亲几乎天天加班加点,还经常“打连班”,有时48个小时不上井。家里的墙上挂满了父亲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的奖状。受到家庭的熏陶,我立下志愿,要像父辈一样、要像我的名字一样——忠于党、勇担当。这个想法也一直伴随着我成长至今。

  1987年6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我更加拼命的工作,曾多次被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兖矿集团评为标兵。1990年组织上把我选聘到矿纪委工作。

  我在兖矿从事纪委工作26年后,2017年1月,组织又将我调入省国资委管理班子的鲁华集团任纪委书记。

  报到的第二天,我就和集团纪委的两名同志到某权属企业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发现这个企业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惯性思维、惯性做法以及制度滞后等问题。这个时候,有人跟我说,你刚来公司,就查办案件,就得罪人,恐怕对你工作不利;还有的人说,鲁华集团马上选举第一届党委委员了,如果他们不选你,你落选了,恐怕你的纪委书记就干不成了……面对这种情况,我想组织上既然让我干这项工作,我就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严查案件,就是他们不选我,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在驻委纪检组和集团公司党委的支持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查清了这个案子,分别给予两名班子成员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另外两名班子成员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集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在我的提议下,集团把2017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廉洁从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41项制度。去年和今年,又分别开展了“制度落实年”和“制度执行年”活动,进一步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

  来鲁华集团后,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调研了集团13家权属企业,并根据企业实际先后组织开展“廉洁从业、创新发展”主题教育、“七个一”“六个一”“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创办《鲁华纪检监察》、印制《廉洁文化手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同时,建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采取“2对1”等形式,对权属企业负责人等4个层面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人员立项开展了36个效能监督项目,为集团节约资金1.5亿元,起到了“监督再监督、管理再管理”的作用。2017年,我受到中央纪委嘉奖以来,受理并处结信访件13件次,立案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并在集团内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有效警示和震慑作用。

  这些年,因为性格耿直,敢唱“黑脸”,得罪了不少人,甚至有的对我进行人身威胁。家人也经常唠叨,“你干了近30年纪委了,组织上将你从兖矿调到济南,咱就别在济南再得罪人了,就少干点吧”。但是,我想既然组织上选我干纪检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就要服从组织安排,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一直干到退休。(薛忠勇 山东鲁华能源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