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检风采

【巡视微故事】被当场调阅的工作笔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5

  “快看,去年异地交叉巡察时,我们移交的顾召富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有结果了!”在看到临沂市罗庄区安监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顾召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通报后,沂水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老李兴奋地对身边的同事说。

  2018年7月,根据临沂市委巡察办统一安排,沂水县委派出四个交叉巡察组赴罗庄区开展巡察。老李带领的第四交叉巡察组负责巡察罗庄区安监局。

  “我们一定要发挥异地交叉巡察受外界干扰少的优势,彻底放下‘人情包袱’和‘面子包袱’,把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查深、查透。”在巡察前的组务会上,老李着重强调。

  “一会听取完局党组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汇报后,就当场调阅他们的工作笔记。”在前往罗庄区安监局的路上,老李道出了自己的“策略”。

  果然,这一突然举措,让局党组成员纷纷措手不及,他们没想到巡察组会如此“不近情面”,没打招呼就采取行动。

  “组长,有重要发现!”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查阅工作笔记时发现,该局党组成员顾召富在笔记中记录了其多次接受辖区内监管企业宴请,并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介绍保险业务的相关情况。

  “先不要声张,下午立即前往相关企业进行调查,一定要把证据坐实。”老李当即做出安排。

  “2016年7月10日,顾召富是不是前往过你的企业接受宴请并介绍他亲友的保险业务?”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地向企业负责人问道。

  很快,巡察组向所涉及的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取证,有力证实了顾召富多次接受企业宴请并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推销保险业务的事实。

  在摸清基本事实后,工作人员找来顾召富谈话。

  此时的顾召富依旧一副“胸怀坦荡”的样子,毫无接受巡察监督的压力。

  “如果是在本县,又是监督正科级干部,有些问题我恐怕还真开不了口,但是在这里就不一样了,没有级别不对等的压力。”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小袁说。

  “说一下你到企业就餐是怎么回事?”“你在笔记本上多次记录向企业介绍保险业务的事实,你怎么解释?”……在顾召富面前,小袁放下拘谨,接连发问。

  “你们说的这些情况确实存在!”面对充分的证据,顾召富终于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巡察结束后,交叉巡察组将这一线索移交给罗庄区纪委监委。2019年3月,顾召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异地交叉巡察很好地破解了县区巡察‘地域小、人头熟、干扰多’的问题,避开了世故人情的干扰,让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能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提起胆子,使巡察更加精准、高效。”老李回味起这件案子时说道。(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