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走进成就展 | 引发三位部长共鸣的"考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寓意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几代人命运得以改变的场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摄

  “里面安排了一个1977年高考的模拟考场,我看了以后真是激动。”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到了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时的感受,并回忆了自己参加高考时的情形。

  谈到参加高考的记忆,在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过话来说,“当年我就是在北京的农村考场,1977年考的大学。”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接话:“我是在1977年安徽广德考场。我们三个都是77年。”三位部长说完后,现场记者鼓起掌来。

  在当日向公众开放参观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引发三位部长高考记忆的实物模型亮相,观众纷纷驻足拍照留念,不少人现场讲述着自己的高考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形成的统一高考制度,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废除。后来,高校以‘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为指导,从工农兵及下乡知青中招生。但这样的招生,质量难以保证。”今年63岁的刘毅强,在谈到那个年代的高考时说道。

  转机发生在1977年,复出工作的邓小平在召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正式恢复,并通过主流媒体对外发布,万千考生重新燃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

  1977年底,全国570多万不同年龄、出身的人一起走进考场,27.3万“幸运儿”被各大专院校录取。“借着恢复高考的东风,我考入了武汉大学,自此改写了人生。没有当年的高考,就没有今天的我。”刘毅强说道。

  作为改革开放部分第一个置景的历史成就条目,恢复高考展区不仅有寓意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几代人命运得以改变的场景,还展出了当年的入学通知、学生证、准考证等实物。

四川大学1977年度新生入学通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摄

  “我是川大毕业的,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那个年代的新生入学通知书。”看着展出的四川大学1977年度新生入学通知等实物,刘明伟说,“从这些展品中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变迁与传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