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体会

杨宝亮:以“学知行”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于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总结提炼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立足新变化,体现时代性,以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提供强力保障。因此,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成为当务之急。作为基层纪委,务必以“先学一步、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条例》在基层落地生根。

  先学一步,做《条例》的学习先行者。“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端其身”。基层纪委书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十八大以来党的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制度等内容带头学习,把对《条例》的学习纳入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并带头讲党课。同时利用“一微、一网、一台”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一微即“廉政惠民”微信公众号,一网即“廉政惠民”网站、一台即“清风”惠民手机平台,在平台上开设专栏,进行集中讨论、以案说纪。还通过考试的方式,对《条例》学习情况进行测试,持续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切实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学促知,做《条例》的强力推动者。《条例》新增11条,修改65处、整合2条。其中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律建设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纳入纪律建设,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纪检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对照“七个有之”,把自己摆进去,检查思想深处、外在言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以知促行,做《条例》的捍卫落实者。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基层纪委作为执纪的主要力量,必须以无比忠诚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必须在具体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加以贯彻落实。对于不同声音要坚决抵制,坚决做《条例》的捍卫落实者,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作者系惠民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