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专访特约监察员|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打响升级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8

  戴着口罩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晚上修改完善代表建议、不见面接受媒体采访……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今年感受到诸多变化。“这是一次在特殊时刻、特殊形势下召开的举世瞩目的会议,虽然会期压缩了,议程并未减少,整个过程高效、务实。”王金南告诉记者。

  在参加分组讨论时,王金南发现,尽管中央财政税收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但用于今年生态环境保护的预算支出却在增加。“这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相一致。”王金南说。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和污染防治工作,成为王金南关注的话题之一。

  “把握好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很关键。”王金南认为,要用科学的思维、科学技术手段,遵循科学规律,解决当前面临的复杂环境问题。对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环境问题,分区施策、分类施治,突出精准治污,突出时间、空间、行业精准,提高治污效益。

  在王金南看来,从已有环境治理保障条件和措施看,今年将如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他更为关心的是,进入“十四五”,如何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他提出,要从攻坚目标、减排路径、治污方式、政策手段、科技支撑、治理体系六个维度全方位提升。

  “比如攻坚目标要跳出以前的思路,着眼于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减排途径要从‘治标’转向‘治本’,重点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水平等措施上着力;政策手段要摆脱法规标准和行政干预依赖,强化市场经济激励机制等等。”王金南介绍。

  今年,王金南提交了7个建议,其中关于制定《美丽中国建设行动计划》的建议源于他的一项研究项目,历时两年左右。作为环境规划和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能够结合自己的研究为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出谋划策让他倍感自豪。“每一个建议都经过了审慎地调查分析,也尽可能收集不同专家的意见。”王金南说。

  还担负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职责的王金南,平日里十分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计划,提出相关建议。王金南认为,在生态环境领域,有力有效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中央关于环保领域的决策落实到位,打造环保铁军,对于建设美丽中国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