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

危中寻机迎难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8

  复杂严峻形势下,如何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该如何谋求发展?连日来,代表委员们摆事实强信心,议举措明方向,纷纷表示,危和机同生并存,必须以攻坚克难的作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云南丽江第三产业占经济比重达58%。受疫情冲击,一季度旅游人次及旅游业总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下降了80%,大量市场主体面临生存困难。

  “我们把疫情所带来的危机看成是发展的转机,也是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郑艺表示。为恢复旅游市场,丽江市加大对全市范围内旅游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减税降费、缓交免租等方面,帮助市场主体生存下来。目前,丽江市公房减免租金达1200余万元,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泸沽湖等地企业和个人响应号召减免房屋租金约1亿元。

  “在任何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抓得住关键,就能化危为机。” 郑艺表示,丽江市将进一步加大内部转型升级力度,苦练内功、提高服务、改造景区、丰富业态。“我相信,疫情过后,更美丽的丽江会呈现在广大游客和消费者面前。”

  “目前货物吞吐量位居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第11位,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今年北部湾港吞吐量逆势上扬,前4个月吞吐量同比增长21%,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2%,增速排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韦韬介绍。

  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发展空间巨大。正是抓住国家战略的发展新机遇,北部湾港驶入快车道,更坚定了发展向海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韦韬表示,将乘势而上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继续加大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和集疏运功能,争取实现2025年千万标箱目标,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吴列进多年从事融资担保服务,中小微企业一直是其重点服务对象。在他看来,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据吴列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其所在的公司共为近百家防疫保障相关企业及困难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3.5亿元的融资服务支持。

  政策支持是一方面,吴列进认为,疫情形势下,民营制造业企业要想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亟须破解瓶颈,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在从‘制造’升级为‘智造’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发挥着重要角色。”吴列进建议,政府可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应用政策的普惠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一批龙头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型企业,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疫情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陡然增大。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为经济发展积蓄人才势能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建议,地方政府一方面应通过出台安家费政策、创业政策等措施,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就业通过多种途径就业创业。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应积极转变观念。

  在沈满洪看来,挖掘就业潜力,实际上也是为企业发展积蓄潜力。“人才有再培养再塑造的过程,毕业生到单位后,很多技能要重新培养。企业招聘人才时,只要大学生基本素质好、学习能力好、有培养潜力,就可以考虑录用。”(刘廷飞 陈昊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