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0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审议和参加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等。代表团团长刘家义,副团长李干杰、陈辐宽出席。

  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部署要求,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积极有为的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山东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更加全面、更加协调、更加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担当作为、为民办事、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上。

  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纷呈,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强烈责任担当,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弘扬法治、开拓奋进的好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注重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动和监督宪法实施;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步伐;注重增强监督实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注重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注重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书写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人大答卷。对今年工作的安排,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都很强,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记者 赵君 李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