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一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11

  “我听到农村基层代表介绍,经过脱贫攻坚,贫困农村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郭洪泉积极在全国两会上参与审议讨论,代表委员们带来的基层故事,让他回想起自己在脱贫一线走访调研的日子。

  郭洪泉的另一个身份是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过去一年,他结合所承担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政策理论研究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协调组织农工党各级组织对云南省贫困地区开展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我还带领工作小分队多次深入深度贫困县典型贫困村进行驻村调查。”郭洪泉告诉记者,2020年,农工党各级组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组织各类监督调研44批次,覆盖34个县50个村,调查农户1300多户,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30多条。

  一年来深入一线的经历,让郭洪泉能够近距离听取干部群众心声,掌握脱贫攻坚的真实情况。“根据工作中掌握到的情况与思考,我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国反贫困法制建设的建议、关于健全资金直达基层管理机制的审议意见、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的修改建议,先后通过不同方式提交全国人大及有关方面。”

  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郭洪泉说,他将继续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我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自身履职的着力点,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

  今年是郭洪泉担任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的第四个年头。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他先后参加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等督导调研,收集发表的意见建议均得到积极回应。“这充分体现出国家监委接受外部监督、推进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和鲜明态度,我深受鼓舞和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

  “干部队伍激浊扬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郭洪泉说,腐败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尤其是对基层腐败问题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建议对群众痛恨的基层微腐败,对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领域的作风整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