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1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高校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高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与社会影响力,积极对接、精准帮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主要关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教育帮扶问题,建议高校要从精神帮扶、治理帮扶、科技帮扶等方面发力,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过去一年,从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优化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张政文重点围绕加快建成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解决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履职献策。

  思政课教师如何在疫情大考中磨砺过硬本领?如何深入挖掘抗疫思政元素跟专业课结合,让思政和各课程结合更加紧密?当前高校上好思政课还存在哪些问题亟待解决?今年两会前夕,张政文还在集中调研“如何办好思政课”这一重要专题。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张政文表示,要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改革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同时,推进课程、教材、教师、教学等内容的综合创新,构建一个体系化、制度化,可持续、可复制的教学创新体系。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落实‘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引导和鼓励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上。”张政文说。

  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的双重身份,让张政文更深刻地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他建议高校加强廉政学建设,设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纪检监察人才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及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同时,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专题培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助力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