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夏红民到省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27

  9月2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到省委党校,围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2023年秋季学期主体班次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在省纪委监委机关设分会场,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和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

 

  夏红民指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党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部署,彰显了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监督执纪执法理念,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是促进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有效举措,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四种形态”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是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头连着改革发展,一头连着管党治党,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体现了我们党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一贯方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重要论述,在贯通领悟中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夏红民强调,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当好坚强后盾。要把守纪法、讲规矩作为必要前提,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失误过错应容尽容,对明令禁止依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切实把握好政策界限和纪法红线。要把真干事、干实事作为根本所在,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数据造假、庸懒散拖等问题,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要把敢容错、真纠错作为关键举措,综合研判、精准界错,压实责任、大胆容错,有过必改、及时纠错,以“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发“干部为事业担当”。要把精准问责、规范问责作为基本路径,精准区分问责对象,精准压实问责的主体责任,完善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要把刹歪风、扬正气作为重要目标,严惩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持续为基层减负,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夏红民指出,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用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人文关怀,努力让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原则性错误。要处理好预防和惩治的关系,既要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又要零容忍反腐惩恶,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抓早抓小与严惩严治相统一。要处理好重点和全面的关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力度,深化整治金融、国企、高校、医药、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做到靶向聚焦与整体推进相统一。要处理好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坚持教育转化、人文关怀,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与讲求政策策略相统一。要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做到监督执纪执法与促进改革发展相统一。

 

  夏红民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担当意识,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经受思想淬炼、接受精神洗礼、实现境界升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优良作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增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识气魄,保持敢闯新路、敢为人先的朝气锐气。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一身正气带出一方好风气、营造一域好生态;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