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22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综合业务培训班精神,交流工作经验,部署下步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信访举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使命担当,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信访举报工作;深刻把握推动“两个答案”同题共答的重要途径,有效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独特作用;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不断夯实信访举报工作这一重要基础,以信访举报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会议强调,要端正理念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障群众监督权利;坚持事要解决,及时解决反映的具体问题,推动解决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坚持系统协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协调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坚持规范有序,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法治化,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受理基础,提升接访接电水平、常态化开展视频接访,做好受理告知、加强初始甄别研判,更加有效服务群众和监督执纪执法;落实办理责任,初次举报及时办、重复举报重点办、上级交办马上办,更加有效提升检举控告处理质效;深化联动处置,严把处置范围、严守职责边界、创新处置方式,更加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强信息反映,丰富信息形式、提升信息质量,更加有效服务决策、推动治理;打造过硬铁军,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找问题、查不足、真整改,更加有效支撑信访举报工作,奋力开创全省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6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驻济各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山东大学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