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6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观念、程序意识”开展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体现了讲政治与讲法治、人民至上与法治权威、现代化道路与法治道路、继承与发展、体系建设与体系化推进的高度统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诚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铸牢法治之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聚焦“国之大者”推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以强有力监督执纪执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用好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把握法治效果,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要围绕完善法治体系,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效落实上下功夫,开展法规制度执行专项检查行动,不断增强全省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的系统性、实用性、执行性。要严守法治要求,带头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以更高标准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严要求健全内控机制,以更大力度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过硬铁军。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