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9日)
夏 红 民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林武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示范带领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丰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省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宣讲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印发《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举办全系统宣讲报告会,精心组织培训,加强宣传阐释,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

  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一以贯之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扩大参加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人员范围,举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两期专题研讨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固本培元。加强重点课题调研,把握规律、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心怀“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委落实安排,紧盯“三新一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强化监督。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牵引抓手,制定实施意见和年度方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51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好用好政治监督活页、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问题整改加强监督,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开展违建别墅、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79件,处分585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二)强化监督首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日常监督更加严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省纪委负责同志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方式谈话29人,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加强同级监督,向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发出廉洁自律提示信;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制定诫勉工作实施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3.6%,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21%、2.4%、3%,结构明显优化。建设监督贯通应用平台,用信息化大数据为监督赋能。

  派驻监督更加有力。认真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出台《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联系、信息共享和办案协作,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派驻机构组务会、内部工作组等制度,健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完善对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实施派驻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综合运用清单式、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智慧式等监督方式,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制定《山东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导图,探索完善“室组(企、校)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路径方法,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等方面更加有力有效。开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调研,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省纪委监委机关已经与政法、行政执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建立16项协作配合制度,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监督贯通体系。

  (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

  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保持常在。靶向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9万件,立案4.2万件,处分4.4万人。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省纪委监委处分省管干部68人,严肃查办陈勇、李关宾、于富华、张军、燕钦国、王晓军、高杰、孙亮等典型案件;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查办王登峰、严寅初、冯鹤年、林智勇、王业、徐向荣等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加大金融、国企、政法、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78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854人主动交代问题。统筹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天网2022”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6人。

  群众身边的腐败得到有力整治。严肃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资金补贴等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09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万人。着力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推动开展集中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8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万人。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64个。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深化检举举报平台闭环运行,抓好初次访、治理重复访,建立“双向移交、单向反馈”工作机制,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7万余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3.8万件次,分别下降10.1%、22.1%。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不断提升。制定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工作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330份,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协助省委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发布《山东廉洁教育地图》,联动开展“齐鲁好家风”主题展、“青廉课堂”等活动,推动滋德润心、化风成俗。协助省委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更新省廉政教育馆展陈,分级分类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摄制《永远吹冲锋号》、《失守的青春》等6部专题片。拓展“网微报刊”宣传平台,创办《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山东纪检监察》内刊,壮大纪检监察宣传声势。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牢固

  纠治“四风”坚决有力。出台《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措施》,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开展“四风”整治。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教育医疗、财政监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工作规范,及时转办督办基层反映的省直部门突出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8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7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72人。制定“四风”察访工作指引,紧盯重要节点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靶向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对“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开展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69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22人。

  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开展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专题调研,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制度文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机制,制定《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问责工作规程(试行)》,修订《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838名干部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件112件,为215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1.3万人,推动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巡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十二届省委巡视高质量推进。全面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高标准编制《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牢记“国之大者”,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国沿黄省份中率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发现问题1770个,联动开展市县专项巡察,有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轮对45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着力查找县域层面政治偏差。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加强。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点名通报干扰巡视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创新巡视动员和反馈工作方式,召开十二届省委两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一次集中反馈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建立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动员部署会、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等工作机制,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健全督促整改机制,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梳理35项问题纳入重点督办清单,综合形成8份专题报告分送分管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推动加强政策供给、优化系统治理。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出台《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攻坚提升行动。深化对村(社区)巡察,我省被中央巡视办列为工作试点。指导规范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巡察,开展内部巡察的省直部门单位增至78家。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创新“纪巡”联动形式,完善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任省委巡视组不驻组副组长的工作机制;深化巡审联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期间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完善省市县巡视(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纪委、并由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主要负责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中央巡视办在我省召开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推进会,总结推广我省经验。

  (六)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完善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和组织领导方式,调整监督检查室联系单位,优化内设机构职能,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印发市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统筹省市审查调查信息发布,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派驻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工资关系、党组织关系等收归省纪委监委机关统一管理;召开省本级和市县两个层面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督促做实派驻监督。推进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山东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和工作指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完成省一级首次确定监察官等级工作。

  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全面补齐制度短板,省纪委监委机关制定修订制度61项,编制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和指南,初步形成涵盖组织体制、职责履行、工作协调、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做好制度“精装修”,进一步细化落实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处分决定执行、申诉复查复议等措施办法。健全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案件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加强前置审核和备案审查,对现行有效的制度文件集中清理。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制定《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机关文化。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委机关外用人员、“以干代训”工作办法,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有23个先进集体和24名先进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举办培训班22期、培训2.8万人次。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统筹内部监督力量,开展系统内部督查、监督调研、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分析,明确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九不准”。坚持刀刃向内,全省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241人,采取组织措施239人,处分48人,有力纯洁了队伍。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更加深入,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民意调查显示,2022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得分为94.93分。但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全面,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仍需下功夫;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行业、领域腐败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举措不够丰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顽固反复,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反映较为强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效果有待提升,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刻,纪法思维、专业素养不强;有的自我约束不够严格,个别甚至违纪违法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体现到各个方面。要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一贯到底。要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悟透精髓要义,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职本领。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三)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定坚决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充实完善,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必须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规定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坚决扛起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要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常学常新、信守笃行,自觉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四)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坚决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精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永葆百年大党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信心决心。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深刻理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坚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要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

  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树起政治纪律的高压线,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新一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等问题,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重大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保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决纠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不力、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加强与党政督查的协作配合;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指导市县纪委监委建成政治监督活页,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促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二)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强化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建设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加强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完善内部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制度。把经省纪委监委机关试行且成熟的制度规范,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行,满足市县纪委监委对制度供给的需求。动态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和指南,有序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制定,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三)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深入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巡视,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修订《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坚持务实简约管用,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流程,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增强巡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擦亮巡视利剑。

  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优化完善反馈移交、日常监督、成效评估、问责通报、考核问效等整改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坚持和完善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情况、提供巡视专题报告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进一步做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强化上下联动、促进贯通协调。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重点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深化对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巡察分类指导。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派驻派出机构的协调协作,完善情况通报、巡视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机制。健全巡视巡察机构与组织部门协作机制,创新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巡察的有效路径。深化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成果向市县延伸。

  (四)坚持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纠治“四风”

  持续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我省实施办法要求,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针对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隐性问题,以及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不正之风,紧盯影响安全发展的作风顽疾,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行为,坚决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坚决纠治急功近利、数据造假、搞“形象工程”、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坚决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纠治违背规律、任性用权、盲目决策问题,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纠正查处背离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工作作风的突出问题。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在问责工作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意见,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增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从严强化纪律执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做到“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履责、廉洁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对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按照程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做到定性准确、宽严有据。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好党内谈话制度,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提升谈话函询质量。准确研判、从严把握,做实初核工作,提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加强对下监督指导,持续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及时纠正运用“四种形态”不精准、不规范问题。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不断筑牢反腐防逃堤坝。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审核把关职能,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和涉案财物处置关,做好案件申诉复查复议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强化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贯通群众监督和党的自我革命的独特作用,坚持初次举报及时办、重复举报重点办、上级交办马上办,深化实施业务外重点事项联动处置机制,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并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动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加大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对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的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用好我省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崇尚廉洁、抵制腐败,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七)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激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完善下级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探索完善会议式、提醒式、促改式等监督方式,推进市县纪委监委同级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督促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稳妥有序推进市县各级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完善内设部门职能、岗位,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强化派出机关相关部门对派驻机构的指导、联系、服务和保障,结合实际推进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全面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推动派驻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协助派出机关加强对国企、高校派驻机构工作的指导。

  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协调联动,打通理顺堵点难点,促进力量资源整合,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系统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企、校)地巡”联动监督、“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加强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深化监督贯通应用平台、智能办公平台应用,全面提升监督信息化、办公数字化水平。

  (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持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做好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统一管理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统筹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推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用好工作方法,形成工作机制。在深学习上下功夫,把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把精研细读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作为一种工作习惯,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筑牢政治忠诚、提升业务能力;在实调研上下功夫,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找准问题短板,把握规律、探索创新,找到破解瓶颈难题的办法和举措;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发扬求真务实、实干苦干的作风,增强贯彻力、执行力,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措施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工作、抓出成效。

  争做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示范表率。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引导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形成干部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组织人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部门单位之间密切协作、齐督共管的内控合力,严格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监督;深入推进系统内部督查和监督调研,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会交往和网络行为;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完善各级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扎实做好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纪检监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