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图片新闻

夏红民:用好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武器
坚定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2-08

  2022年第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用好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武器 坚定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文如下:

用好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武器

坚定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思想路线,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用足用好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武器,凝聚起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正能量。

  胸怀大局是实事求是的重要前提,必须提高站位、因时顺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坚守职责使命,深刻把握形势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守初心、明方向、护大局、担重任中践行实事求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找准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切入点,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不缺位、不失位、不越位。从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任务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定指标、不凑数字,以减存量、遏增量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客观公正是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必须精准规范、不枉不纵。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必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坚持事实为上。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冤枉委屈干部,也决不让违纪违法者成为漏网之鱼。坚持证据为王。要全面客观地收集、固定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坚持纪法为绳。严格用纪法标尺衡量违纪违法事实,不随意放大缩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真正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

  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应有之义,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实事求是最忌教条主义、固守成规,必须紧跟时与势的变化,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瓶颈、解难题、提质效。要在坚持中深化。对百年党史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原则、基本要求、成熟做法,都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要在创新中发展。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对不合时宜、僵化落后的制度性梗阻、机制性障碍,要坚决地破、彻底地改、大胆地立,全面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辩证统一是实事求是的实践要求,必须严管厚爱、宽严相济。要把监督执纪执法与用好政策策略贯通起来,把严管严治与治病救人结合起来,把纪法和情理融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既讲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尺度,把实事求是体现到让党员干部理解信服、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上来,体现到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上来,体现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来。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