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德州:以精准监督促整治责任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3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十篇:《德州:以精准监督促整治责任落实》。

  为普通高中523名建档立卡的学生免除学费41.84万元;选派100名“业务院长”和150名“村级指导医生”到一线服务,全市755个贫困村实现卫生室服务全覆盖;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市住建系统共协调解决欠薪投诉案件27起,涉及金额450.9万元……

  近期,德州市纪委市监委分别会同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委等主责单位公布了两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该市专项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德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常青:“开展专项整治,监督越聚焦,成效就越明显、群众就越满意。我们牵头抓总,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各项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德州市纪委市监委加强统筹协调,聚焦整治内容,压实主体责任,督促12个主责单位分别细化专项整治措施,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跟进,系统化整治,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稳扎稳打、精准有序推进。

  该市纪委市监委下沉工作重心,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真话,盘点问题,分析症结,破解难题,着力推动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到主责单位督导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定期调度进展情况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层层传导压力。聚焦教育、卫生和健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和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存在的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会同相关主责部门组织开展专项察访96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筛选、统一研判,直查快办,重点督办,形成持续震慑。

  专项整治以来,德州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43起,处理558人,党纪政务处分359人,问责6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6起,161人。

  德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立志:“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聚焦问题整改,通过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以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