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威海:强化监督检查 督促整改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2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四篇:《威海:强化监督检查 督促整改落实》。

  “2019年6月,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马某某、市场监督管理局姜某在受理群众反映某农贸市场存在生禽屠宰问题时,以不属于各自所在部门管辖为由,互相推诿、拒绝受理,致使群众先后多次往返多部门投诉未果,造成不良影响。马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姜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近日,威海市纪委公开曝光2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威海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研究制定《关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2个民生领域,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和时限要求,逐项细化整治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各主责单位认真谋划部署,细化整治措施,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威海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林艳艳:“我们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沟通联系、线索移送、问题报备等工作制度,督促主责单位切实担当作为,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坚持开门搞整治,在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公开13个主责单位群众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或网站,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开门接访”,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轮流接访,面对面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明确主责单位,督促履职尽责,加强跟踪督办。

  市纪委市监委深入主责单位调研督导,重点检查责任落实、治理进展、发现整改问题以及建章立制情况,当面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截至目前,共对13个主责单位及区市党委开展3轮督导检查,发现问题32个,督促建立有关制度30个。

  坚持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6起,处理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利春:“我们将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实打实地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