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山东:聚焦专项整治 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1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廉政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专项整治工作,今天播出第一篇:《山东:聚焦专项整治 确保取得实效》。

  “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日常检查,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查处的严肃查处、该问责的坚决问责;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0月9日,省纪委常委杨光忠约谈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相关主责单位,现场反馈察访发现问题,对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提出要求。

  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就抓好专项整治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牵头制定《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和时限要求,确定涉及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集中整治项目,逐项细化整治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还根据方案制定了委机关内部的具体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定期调度情况。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 许朋江:我们建立了定期沟通、自查自纠问题报备、线索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对主责单位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整治措施、推进落实整改等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推动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

  实行项目化管理。13家主责单位对照整治任务和整治要求,填报《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工作台账》,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要求,将13个领域65项整治任务,细化为223条具体措施,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定期将工作进展、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以及有关问题线索报送省纪委省监委机关。

  坚持开门搞整治。8月下旬,在省内主要媒体、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集中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6市也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公开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同时,加大公开曝光力度。期间,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公开通报曝光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督促各级抓实专项整治。

  强化监督检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组成4个察访组,聚焦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民政四个领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第一轮专项察访,发现了70余条问题线索,目前已向相关主责单位反馈。同时,还对照13个整治领域分门别类筛选52条问题线索,向有关部门单位交办并强化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反映问题370余件,均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戚军: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解决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各项部署要求,从严执纪执法不手软,公开通报曝光不护短,最大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