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济南:创新方法路径 深化政治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九篇:《济南:创新方法路径 深化政治巡察》。

  2018年,济南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商河县袁窦村入户走访时,听到部分村民反映某家庭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却享受扶贫待遇。经深入了解,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某某在建档立卡时对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在数次动态调整贫困户时,致使有些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清退而未清退。随后,商河县纪委监委对袁某某进行诫勉谈话,并责成镇党委、政府立即整改,全面开展清理工作。2018年以来,十一届市委已开展3轮巡察,发现问题1058个,移交问题线索727条。

  济南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敬德:“近年来,我们坚持高站位谋划政治巡察,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高起点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创新方法路径,形成持续监督、深入监督的良好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探索提级巡察,直接下沉到村居开展巡察,区县党委牵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开展联动巡察,探索实现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在工作机制、力量使用、成果运用等方面有效联动。2018年对9个区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时,各区县相应成立联动巡察组,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梳理出26类问题全面整改。推进交叉巡察,综合运用“联动+交叉”模式,打破地域限制,区县交叉巡察。今年,安排1个巡察组与12个区县交叉巡察组同步对全市法院、财政系统开展联动巡察,取得了较好效果。

  同时,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围绕打赢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大战役”,深入开展专项巡察。在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全市巡察涉农部门62个,镇街26个、贫困村460个,共发现落实政策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833个,移交问题线索388个;在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提升专项巡察中,采取多领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政务服务窗口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2018年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3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赵玉海:“‘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立身之本,必须找准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坚持‘常’‘专’结合巡察,哪里意见最大,就巡哪里,老百姓最痛恨什么问题,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