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廉政之声】济宁:提级交叉 联动巡察 助推园区改革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八篇:《济宁:提级交叉 联动巡察 助推园区改革发展》。

  “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意见,现将市委第六轮巡察发现的园区体制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突出共性问题移交给你们……”。近日,济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市商务局通报市委第六轮对县(市、区)所属1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巡察发现问题事项,同时移交《有关省级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报告》等7篇专题报告。

  济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刘洪涛:“通过本轮巡察,深挖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背后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市深入贯彻省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济宁市针对辖区省级经济开发区较多、领导班子普遍高配,目前存在“区辖镇”“区镇合一”“管委会”几种管理模式并存等情况,充分发挥市委巡察组接触面广、信息量大和县委巡察组机动灵活、贴近一线的特点,探索运用“提级联动” “交叉联动”“板块联动”模式开展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坚持信息互通、联动共享,建立点面结合的立体化联动工作机制,职责任务各有侧重、无缝衔接,既可以分兵作战,又可以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市委巡察“手不够长”、县委巡察“势不够大”的问题。

  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向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同步反馈通报,压实整改“责任链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对进驻动员、反馈整改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将解决共性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实现了对县(市、区)所属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整建制巡察,并通过“巡园区带镇村”方式对园区相关的10个镇街、80个村居进行了延伸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推动园区改革创新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问题616个,移交线索42条,联动巡察成效彰显。

  济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艳秋:“通过融合运用多种联动巡察方式,打通了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我们将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深挖主管部门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力、有效制度供给不足等问题根源,为推动园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