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5起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07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典型问题,分别是:

  省政协原常委、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孙亮违规收受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4年1月至2022年,孙亮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无偿借用私营企业主车辆;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孙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孙亮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政府原参事于富华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22年9月,于富华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及酒水等。于富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于富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邹川宁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3年2月至2023年1月,邹川宁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现金、购物卡;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先后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邹川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邹川宁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枣庄市薛城区政府原党组成员,薛城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磊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4年下半年至2021年中秋节,王磊利用节假日、职务调整等时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2020年以来,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王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王磊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鹏违规收受消费卡等问题。2014年中秋节至2022年中秋节,周鹏先后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周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周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5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案件,均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问题,充分说明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看似小事小节,却是违纪破法的肇始。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相关人员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扛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危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和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永远吹冲锋号,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规律特点,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不断提升风腐同查同纠同治的综合效能,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