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日照:举办“清育美德 廉润心田”廉洁文化思政课展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8

  近日,日照市“清育美德 廉润心田”廉洁文化思政课展演在日照市文博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举办,以“清育美德 廉润心田”为主题,以思政公开课为形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让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自莒县第一实验小学、闫庄中心初中、日照一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教师代表,运用视频、图片等形式生动讲述了颜真卿、刘勰、吕鸿宾等古代先贤和优秀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感人故事,饱含深情、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深深沉浸其中,引发强烈共鸣。

  据悉,为深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下半年以来,廉洁文化思政课大赛在全市如火如荼进行,200余所学校的237名思政课老师相聚云端,积极参与,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13名,一等奖26名,二等奖40名。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注重结合不同学段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特点,着力增强廉洁文化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比如,小学教师针对学生身边的竞选班委等事例进行情景模拟,引导其辨别不良行为;中学老师注重强化学生思想基础巩固和政治素养提升;大学教师从立德树人出发,教育学生做对党忠诚、一身正气的新时代青年,引导学生扣好廉洁入学入职的‘第一粒扣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廉字歌》《六尺巷》《家风颂》……此次展演还结合诗歌朗诵、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艺术展演,变“理论灌输”为“艺术感染”,变“理论教育”为“精神滋养”,让“崇廉、尚廉、践廉”的青春强音,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浸润到教育各环节,让廉洁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日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日照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