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淄博:暖心回访 重燃激情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8

  “我们先做政策解释,争取群众支持,但对违法问题决不能怕、也不能躲,该处理的必须依法处理。”近日,接到群众举报后,淄博市周村区某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某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嘱咐年轻同事。

  现在杨某风风火火、干劲十足的精神状态,与他一年前刚受处分时完全不同。

  2022年底,杨某因处置村民违法建设不及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挨了处分,总感觉对不起组织,怕大家‘另眼相看’,执法时也放不开胆子,生怕群众不服气。”背上处分后,杨某一度工作顾虑重重。

  杨某重获干事信心和激情得益于淄博市纪委监委实施的受处分干部回访关爱行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回访关爱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跟踪回访、关爱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正确认识错误、丢掉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激情。

  “受处分干部往往心理负担较重,我们力求在回访教育中突出人性化、针对性,让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淄博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该市在全面详细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转变、履职尽责、家庭情况等基础上,“一人一策”制订个性化跟踪回访方案。回访时间、地点、方式充分征求受处分干部意见,灵活采用与当事人谈心谈话、与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家庭成员交流以及实地回访、电话回访、信函回访等手段。必要时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开展联合回访,全方位帮助受处分干部破除“心病”。

  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委在对杨某进行回访时,就根据其曾有多年军旅经历的特点,制订了个性化回访方案。

  “背了处分不可怕,放弃追求、破罐破摔才是最可惜的。希望你重新振作,依靠工作实绩赢回荣誉。”“量身定制”的回访解开了杨某的心结,让其打消顾虑、轻装上阵。今年,他参与探索实行的“司法+行政”制止违法建设举措,取得良好效果,并在全市系统内宣传推广。

  为防止一访了之、一谈了事,淄博市纪委监委还将受处分干部思想汇报、回访教育等书面报告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将现实表现良好的干部及时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或负责人反馈。今年以来,该市已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567人。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回访教育方式手段,帮助更多‘跌倒’干部站起来、跑起来,真正实现监督执纪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持续营造激励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淄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