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丨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8

  2023年11月28日,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刊发《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担当作为》。 全文如下:

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担当作为

  德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部署要求,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督促立行立改。图为调研组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山东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迫切需要一支担当干事、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秉持“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汇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为干事创业者当好后盾

  “只有把‘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统一起来,才能使监督执纪执法既有惩戒的力度、又有关爱的温度,释放正向激励的强大正能量,这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9月27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为2023年秋季学期主体班次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这是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连续2年到该校授课,深入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信号。

  “‘三个区分开来’是党员应有权利,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一名参训学员说,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干部怕“洗碗”越多“打碗”越多,干得越多出错越多,导致消极躺平、束手束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三个区分开来”就是要解决此类问题,鼓励改革创新、敢闯敢干。

  坚持“敢容错、真纠错”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关键举措。2022年初,省纪委监委机关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进一步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改进容错机制,做实界错、容错、纠错“三个环节”,从制度层面建立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

  “合作社党支部未经‘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工程,涉嫌违规……”前不久,威海市文登区某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接到群众来信后,迅速展开了调查。原来,该合作社辖区内某道路及护坡石墙在一个雨夜因雨水浸泡发生大面积垮塌,造成部分道路损毁。若不马上抢修,道路可能继续垮塌,不仅影响群众通行,还可能导致4户民居基础受损。按程序公开招标,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合作社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特事特办,第二天一早就向周边3家建筑公司询价,确定其中一家口碑较好的建筑公司进行了抢修施工。

  情况调查清楚后,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认为,合作社党支部未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违反了议事规则和村级工程招投标规定。但鉴于其出于公心,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且工程费用符合市场平均水平,决定予以容错免责。

  容错不等于纪律“松绑”。在明确11种容错减责、4种容错免责情形正面清单的同时,省纪委监委也列明负面清单,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或者严重违纪违法;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环境破坏,或者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等“五种情形”不能容,确保容错纠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失误错误只是表象,暴露出的往往是一些纪律作风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需要提供的纸质版申请材料,比往年增加了4项,填报程序比较繁琐,增加了救助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负担。”这是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在上半年一次“下沉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此,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约谈省民政厅、省残联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严肃指出该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主动纠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方案优化和信息系统改造,救助对象需要提供的纸质材料由8项减少到3项,填写内容由18条减少到7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才能扬清。诬告陷害让大胆干事的同志伤心、寒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耗费干部精力、增加基层负担。对此,省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今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为2324名干部澄清正名。主题教育期间,牵头开展了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为基层减负,截至目前共查处相关问题328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47人,通报典型案例74起。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靠严管,也靠关心厚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回访、思想教育、激励帮扶工作,以组织关怀鼓励干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回访中许多干部发自内心地表达心声,“感谢组织及时拉了一把”“今后将改正错误、争先进位,争取更大的成绩”。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充分体现严要求真爱护

  “四种形态”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干净干事设立“警戒区”、树起“高压线”,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要求、真爱护。

  “自我感觉还挺聪明,觉得做这些可能组织发现不了,实际都是徒劳,只要犯了错误、违了法,纸总是包不住火的……”7月14日,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播放了专题警示教育片,相关涉案人员的忏悔引人深思。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纪律教育是用好“四种形态”的前提,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小小一张提示卡带在身上,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履职尽责,自觉勤政廉政。”某省直机关干部王某口中的“提示卡”,就是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向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发放的廉洁自律提示卡。省委换届后,省纪委监委向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及时发出廉洁自律提示信,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今年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共部署9项具体任务,分领域、分层次、分专题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精准性实效性。“只有加强纪律教育,不搞不教而诛,才能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紧盯苗头倾向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严格监督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才能使其不犯或少犯错误。今年1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16万人次,占比达到71.4%,意味着有更多党员干部得到了组织的教育帮助挽救。

  惩治震慑是用好“四种形态”的稳固后墙,必须保持高压、力量常在,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前三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84570件,谈话函询13387件次,立案237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77人,惩治震慑效果不断提升。

  用好“四种形态”,既要聚焦关键、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省纪委监委坚持靶向瞄准与整体推进相统一,持续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力度,完善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制度,党的二十大以来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方式谈话“一把手”39人,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情况,今年集中开展了省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问题、省属本科高校建设工程招标采购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撬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更大成效。

  规范追责问责 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

  精准规范问责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抓手。只有把责任认定清楚、追究到位,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才能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

  “当前很多追责问责不精准的问题,往往与政策策略把握运用不充分有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就是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纪法、情理贯通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10月10日,省纪委监委在新泰市召开基层精准追责问责工作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做好基层精准追责问责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对精准规范追责问责尤为重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问责工作规程,坚持问责“四不”,即未经查实不随意问责,不层层“戴帽”问责,不以问责代替管理,不追求问责数量,并对重大问责事项提级审核把关,力求精准审慎。

  收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5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工作。按照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坚持实事求是,逐一查清事实、厘清责任,准确定性量纪,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依据相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共问责18个党组织、82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谈话31人,通报等其他处理26人。

  精准问责,要害在“精准”,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问责只有做到精准规范,才能捆住乱作为、转变不作为、激励真作为。

  今年4月,泰安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12345”投诉举报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开展察访时发现,肥城市王庄镇对上金线河淤积污染整改不到位,市纪委监委督促肥城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经核查,王庄镇东孔村、演南村在河道淤积污染排查时存在虚假排查问题,肥城市纪委监委提出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东孔村、演南村党支部书记立案并给予党内警告的问责建议。泰安市纪委监委经综合分析研判认为,上金线河淤积污染问题应由王庄镇环保办、水利站进行日常监管,并督促抓好整改,最终确定对王庄镇环保办主任、水利站站长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东孔村、演南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完善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打好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组合拳’,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奋力争先、担当作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鲁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