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靶向施治
把点题整治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28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下基层进网格,在中山路街道泰安路社区召开网格民意会,主动靠前“答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刘涛 摄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工业扬尘污染问题实施立项监督。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某企业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郭晖 摄

  山东省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点题整治”作为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思维和系统观念,聚焦民生领域23项重点任务,不断优化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抓住关键要害,靶向综合施治,严肃查处、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整治方向由群众提出

  ——畅通监督渠道,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你点我督,请您出题!为找准找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在全市范围内发布‘征集令’。”2月22日,青岛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之岛”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消息,剑指群众身边的“蝇贪”,面向市民征集问题,自此,该市2023年度“点题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启动后仅半个月,就累计收到有效问卷29696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90886条,涵盖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收集—汇总—研判”的点题流程,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线上,除依托“网、微、电”等平台发布“征集令”,还用好“直通车”“监测点”等机制,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群众点题监督”举报专区,畅通监督渠道,常态化征集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线下,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调研走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想所盼。

  该市纪委监委还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对信访举报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问题加强研判分析,深入查找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民生突出问题,筛选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纳入群众点题项目库。

  “在广泛征题、选题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可评估的原则,梳理确定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9个领域、23项重点整治项目,并指导各区(市)结合实际筛选‘一区市一领域’整治重点,增强整治的针对性。”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明卿介绍,市南区将行政执法、旅游市场秩序纳入重点整治范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李沧区选取科技服务、老旧小区改造责任落实、社区违法建设等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即墨区靶向纠治农村“三资”管理领域的违规占用村集体资源、财务管理不严格、挪用代管村集体资金、“三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整治问题由部门解决

  ——以监督促监管,推动职能部门履好责、答好题

  在开展“点题整治”工作中,青岛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职能部门把群众点题答好、解决好。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整治重点,督促承担重点整治任务的14个市直部门扛牢主体责任,建立“集中解答+现场解题+分类解决”的答题模式,确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措施、有回音、有落实。

  围绕“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注医食住,问纪保民生”等主题,该市纪委监委依托青岛广播电视台策划开展2期“群众点题监督”直通车节目,邀请相关区(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答题、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协同监督员现场监督,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整治成效。据统计,群众上线收听收看点击量累计达到130万余次。

  “摆上板凳大家谈,青岛事情大家办。”7月14日,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问廉问政·板凳会”节目,在青岛电视台黄金时段首次开播,部分区(市)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与群众代表摆凳围坐,直面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慢、施工不规范等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回应关切,推动现场解题。

  节目播出后,青岛电视台制作了《小区改造已开工,为啥干干又停停?》《如何改?居民说了算!改什么?居民来点单!》等6条短视频,在栏目视频号推出后,总浏览量超过10万次。“板凳会”上群众代表提出的“吸引社区能人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被市北区政府迅速采纳,该区聘请懂建筑、懂施工管理的社区能人监督员35名,发挥其熟知小区情况、专业能力突出等优势,提出合理化意见200余条,近九成得到采纳落实。

  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区(市)、职能部门聚焦整治重点,强化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和整改落实,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迅速推进、抓紧解决;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条块联合、同题共答;对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下题上答、联动解决。截至目前,累计排查风险隐患320个,发现突出问题636个,制定整改措施561个,已整改完成630个;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210次,发现问题2034个,督促整改1874个。

  整治过程由纪委监督

  ——强化协作配合,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监督格局

  今年5月,青岛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医疗保障局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入院登记窗口、住院结算窗口,实地查看病房护士站费用上传、审核结果接收、床旁结算等过程,沉浸式体验医保服务流程30项,查找并推动整改医疗服务堵点痛点难点23个,改进提升流程18项。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一个整治项目、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立项、一个方案部署、一套打法跟进”的立项监督模式,突出“专责+专业”协同监督,强化“室组地”联动,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的监督格局。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惠农补贴资金等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539个,深入查找背后的责任落实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完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20个,制发问题反馈函1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次。同时,创新运用“红黄牌”执纪问责工作法,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的,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亮黄牌提醒,跟踪管理、重点督办;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亮红牌,严肃追责问责。

  “西双山村每名村民可享受1.25亩家庭承包地,用于保证基本口粮而不需缴纳承包费用。村民张某书家庭承包地面积超标,且其子张某江是村经管员,其中可能存在侵占集体土地问题。”今年4月,莱西市夏格庄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核查该村集体“三资”情况时发现一条问题线索。经查,张某江作为村经管员,明知其父多年无偿耕种村集体土地2.5亩,却没有作出提醒,工作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张某书所欠的土地承包费1.1万元已上交村集体。

  该市纪委监委将“点题整治”工作与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严肃查处服务群众态度蛮横、敷衍塞责、冷硬横推,以及贪污受贿、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次11起18人。

  整治成效由群众评价

  ——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整治效果经得起检验评判

  日前,青岛市黄岛区保利海上罗兰小区召开物业领域“点题整治”整改效果评测会,由50余名小区业主代表和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同监督员组成的综合评估小组,对整治成效进行现场检验质询和打分评价。此前,该区共有25个小区被列入物业领域“点题整治”重点项目。整治后,根据评价结果,对“好评”项目进行结题销号;对“差评”项目,督促职能部门找准问题症结,继续加大整治力度。

  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该市纪委监委召开“点题整治”专题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各领域整治目标清单、责任部门、具体措施等,广泛接受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和问题反映方式,及时受理群众诉求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办结动态销号。截至目前,市本级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6363件,已办结25636件。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公开整治进展,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检验评价;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及时收集汇总整治成效评价;适时开展监督“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治效果经得起检验、评判。

  196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获拨食堂运行补助资金1382.4万元,惠及2.9万名农村学生;2361个项目施工单位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89亿元,支付拖欠14528名农民工工资2799万余元;271个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得到化解,惠及居民11.06万户……随着“点题整治”工作不断深入,一批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解决。

  为持续巩固整治成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源头治理,督促各市直部门聚焦整治问题背后的症结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目前,已健全《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若干措施》等制度机制40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刘强 刘雪梅 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