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协作监督提质效丨“地企”联合破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23

  2023年11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头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国企纪委优势,既共同办案,又推动以案促改 “地企”联合破难题》,介绍山东做法。全文如下:

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国企纪委优势,既共同办案,又推动以案促改
“地企”联合破难题

 

  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纪委联动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图为近日,该市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在建的雄商高铁曹县段项目一线,了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推动解决问题。胡彦玲 摄

  近日,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法院,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菏泽职业学院项目原执行经理史某某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公开开庭审理。菏泽市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联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公司干部职工现场旁听庭审,该公司职工、菏泽职业学院项目执行经理张海洋说:“既是以前的同事,又都在菏泽建设项目工作过,让人警醒,更让人反思。”

  史某某案的顺利查办,得益于菏泽市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纪委开展的“地企”联合监督。早在2021年3月,中建交通纪委就开始对史某某在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核查,多次与其谈话,但史某某不如实交代情况,并且中建交通纪委在调查措施上有所限制,案件查办迟迟没有取得突破。

  中建交通纪委经请示中国建筑集团纪检监察组,并与山东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沟通,最终确定和菏泽市纪委监委进行协商管辖。2022年9月,菏泽市牡丹区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纪委开展“地企”联合监督,听取已掌握情况和有关工程业务的详细介绍。

  “通过分析比对银行流水,发现一笔50万元的资金从公款账户转入史某某个人账户,随后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可能存在挪用公款问题,请集团纪委帮助与史某某负责菏泽职业学院项目期间的会计、出纳取得联系……”牡丹区纪委监委积极对接中建交通纪委,询问有关证人,逐步掌握关键证据。经山东省纪委监委批准同意,牡丹区纪委监委和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纪委对史某某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牡丹区纪委监委和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纪委成立联合工作组,强化“地企”联合办案。

  “昨天讯问中,史某某交代了收受某分包商财物的问题,建议山东分公司纪委调取相关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财务拨款账目等,进一步补齐证据链”“接下来的讯问方案涉及某工程问题,请山东分公司纪委的同志介绍一下该工程立项、招标、投标、项目进度、拨付工程款、工程验收等情况”……联合工作组工作例会上,牡丹区纪委监委发挥办案优势,理清查办思路,不断完善证据链条。

  “有哪些企业参与投标?为什么中标的是某企业?是否存在虚假招标问题?是否存在‘未中标先进场’问题?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问题?”每次针对专业问题进行讯问前,山东分公司纪委都会向联合工作组提供切入点,帮助提高讯问准确性,确保工作打开局面。

  “地企”联合办案过程中,地方纪委监委突出熟悉纪法政策、实战经验丰富、善于交锋突破的优势,国企纪委发挥了解行业生态、掌握资金往来和生产经营业务知识的特点。最终,史某某被留置53天后,案件调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同时,牡丹区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纪委抓住案件查办关键时期,共同做好涉案人员思想工作,为企业挽回损失。截至目前,涉案人员已将受贿款69万元上缴国库,并将挪用公款款项转至企业账户,挽回经济损失79万元。

  史某某案件查办后,菏泽市纪委监委把“地企”联合监督模式延伸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环节。

  “身处项目建设一线,史某某没有推动成立临时党支部、未认真开展组织生活,项目经理‘一言堂’代替了集体决策。”

  “企业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管不力,建议公司招标完成后,及时对中标单位负责人进行书面宣讲,详细说明公司对项目经理、商务经理的授权范围。”

  “要规范项目部日常经费管理机制,健全项目经理、会计、出纳‘三方负责’机制,避免同一人既管钱又管账的情况。”

  ……

  菏泽市纪委监委与中建交通纪委联合举办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暨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建议集团补齐党建短板,规范管理机制,强化风险防控。通过联动监督、共商共研,精准识别项目建设、权力运行中的廉洁风险点,及时发现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中建交通纪委组织干部职工赴菏泽开展警示教育,参观菏泽市廉政教育馆,并邀请市纪委监委负责该案件的专案组组长上廉政党课。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史某某在负责菏泽职业学院项目期间大搞权钱交易,不仅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还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菏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茂楠表示,要强化“地企”联合监督,进一步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放大案件查办综合效应。

  在菏泽市纪委监委和中建交通山东分公司纪委的推动下,该公司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涉案分包商纳入其中。同时,菏泽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聚焦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在菏泽承建的雄商高铁曹县段项目,与中建交通纪委开展联动监督,从信息共通、问题共商、线索共研、案件共办、教育共享、文化共建等6个方面,明确联动监督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护航重点项目廉洁高效。(张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