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效
从查处一案到治理一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20

  今年11月,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在全区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图为近日,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部分新入职年轻党员干部走进李沧区廉洁文化馆,开展警示教育。 李宁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促进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化以案为鉴,用好身边典型案件活教材,不断强化震慑效应;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加强监督制约,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进全面整改,持续释放治理效能。

  11月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该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原主任王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成为此次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

  今年年初,在青岛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当天,王某某主动来到李沧区纪委监委投案。经查,王某某利用手中权力帮助他人承揽街道工程,从中收取好处费,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这是今年以来该市首个主动投案的小微权力腐败案件。该案办结后,李沧区纪委监委从政治上剖析其案发原因,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深挖根源,对李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用好身边的活教材,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针对王某某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李村街道党工委组织深入排查重点岗位和社区廉政风险点,规范工程项目审批报批流程,建立廉洁施工承诺及黑名单禁入制度,加强干部轮岗管理,并开展不敢担当、“拖”字当头、推诿扯皮等作风“十类问题”专项整治。

  青岛市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重要一环,通过警示亮明纪律、明晰责任,警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提醒有关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推动全面整改、专项整治、综合治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用好身边教材 强化震慑效应

  10月25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即墨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刘新梅涉嫌受贿一案。

  刘新梅被控利用担任即墨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即墨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刘新梅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愿意退还违法所得。该案将择日宣判。

  刘新梅也是接受警示教育后主动投案的。今年青岛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不久,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刘新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青岛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12日,经青岛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青岛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刘新梅开除党籍处分;由青岛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今年1至10月,该市共有18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震慑和政策感召后主动投案。

  通过政策感召、纪法震慑,让犯错的党员干部心服口服认错改错,让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自觉自愿接受监督,让没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自警自省。

  青岛市连续三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在各区(市)设置分会场,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市委主要领导作警示教育辅导。

  在查办平度市人社系统发生的社保领域腐败窝案过程中,平度市纪委监委在案发单位召开案件情况通报会,会上宣读了被留置人员邵某写给全系统干部的信,给心存侥幸者敲响警钟:“不要再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自欺欺人了……”

  会后,该案9名涉案人员先后主动到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事实,共计退缴赃款70余万元。

  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注重在警示教育覆盖的广度上下功夫,坚持每办结一起典型案件,都依托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青岛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在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的深度上下功夫,精心选取在全市范围内都具有较大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度透视违纪违法人员“破纪”“破法”的心路历程,深刻揭露违纪违法人员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的堕落轨迹,以组织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布展等方式进行警示宣传,用现实、鲜活的案例警示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问题查摆剖析贯穿警示教育全过程,结合案情和案发单位实际情况,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以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情况等进行剖析。通过定期分析查办的案件,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向案发单位提出对策建议。

  分层分类警示 增强教育效果

  “年轻干部学历高,接受新知识快,工作热情高涨,但手中刚刚掌握权力,易在各种诱惑下迷失方向,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党组织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7月17日,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召开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宣讲会,组长于家晓对10个驻在部门的80名新入职年轻干部开展宣讲。

  针对年轻干部这一群体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廉洁主题宣讲、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心明道、自警自省。

  聚焦年轻干部群体,青岛市纪委监委开展“四个一”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活动,即面向全市年轻干部组织开展一次纪法知识专项学习答题;在市委党校中青班、青干班,市团校团干班等班次上开设一堂纪律教育专题课;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素材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年轻干部集中观看;在全市发放《本色——青岛党史人物清廉故事》一书,引导年轻干部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品格,等等,帮助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聚焦各级各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协助市委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参观市廉政教育馆,2022年以来两次对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和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关键少数”扯袖子、敲警钟。

  聚焦政法、国有企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该市纪委监委结合领域特点,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以“忏悔再现+案件剖析+纪法警醒”的形式,区分不同人群、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组织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宣讲。

  根据今年案件查办情况,聚焦金融、行政执法等10个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领域,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编印忏悔录、警示录,针对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分层靶向覆盖。同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警醒、启示、教化作用,力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除播放警示教育片、编辑警示教育读本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提供沉浸式、代入式的警示教育体验,制作新媒体产品500余部,提升警示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出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广播剧“清廉之岛故事会”,以“三言二拍”的表现形式,讲述违纪违法情节,阐释警示教育启示,直击心灵深处,目前已播发166期、1600余万人次收听,并选编出版《清廉之岛故事会》图书。

  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市已建成的193处“廉洁地标”内融入警示教育展陈,依托遍布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家门口的警示教育“微课堂”。把家风建设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家风不正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宣讲。

  加强监督制约 释放治理效能

  多家涉农企业在申报“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中骗取惠农补贴,6名公职人员因存在以权谋私、失管失察等问题被立案查处、追责问责,8名涉嫌诈骗犯罪的企业负责人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是即墨区纪委监委今年8月查处的一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

  “涉案家庭农场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骗取国家财政奖补资金,接连通过财务审计、初步核查、实地验收等审核环节,暴露出你单位存在监管缺位、失职失责等问题……”案件查结后,即墨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区农业农村局,向该局党组送达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并列席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

  会后,该局立即分批分类召开局机关干部、涉农企业警示教育大会,对5批次350余人进行警示教育。2家存在类似问题的企业主动交代并退回财政奖补资金60余万元。

  根据区纪委监委的建议,该局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型农业主体项目财政补贴专项治理,对“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进行“拉网式”筛查;建立健全《财政奖补资金审核前置流程》《专家综合论证程序》等3项制度;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从组织申报到验收和绩效评价全程加强监管;加强对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等等。

  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范围,督促案发部门(单位)党组织在一定范围内召开警示教育会,把处分决定从“告知通知书”变成“警示教育课”。对典型案件,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典型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撰写剖析材料,引以为戒。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建工作内容,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开展警示教育。

  既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促进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又推动举一反三,促进治理提升。

  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从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轨迹中,梳理廉政风险点,堵漏洞、强监管、真整改、见长效。

  今年6月,青岛农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原总经理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此前,姜某涉嫌受贿犯罪案在崂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时,该区纪委监委组织驻区地方金融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及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现场旁听,将庭审现场变成警示课堂。针对“靠金融吃金融”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聚焦防范金融风险等对驻区地方金融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帮助建立健全10余项制度。

  依托信息化手段,该市纪委监委对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的地区、行业进行综合分析,查找系统性突出问题,总结普遍性、规律性特点,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注重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督促有关党委(党组)紧盯重点领域查找廉洁风险点1.5万余个,对应出台制度规范2114个,常态化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调,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长效化制度体系,压缩权力任性空间。”(刘强)